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票统计存在疑问 华盛顿州长选举要翻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40 中国广播网
选票统计存在疑问华盛顿州长选举要翻盘(图)
格雷瓜尔表示不会立即宣布在选举中获胜。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虽然美国大选已经过去一月有余,但华盛顿州长选举仍迟迟未有结果。由于选票统计工作中存在疑问,华盛顿州各县近日重新展开人工计票。计票结果22日公布后,此前一直落后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斯蒂娜·格雷瓜尔竟以微弱优势反超共和党候选人迪诺·罗西。由于两人得票数过于接近,共和党并不承认这一结果,这场持久的州长选战最终可能需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以10票优势领先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11月2日的大选中,华盛顿州长选举共收到290万张选票,当天统计结果显示,罗西所获选票比格雷瓜尔多261张。在随后的机器计票中,罗西的优势缩小到42票。

  罗西的竞选阵营呼吁格雷瓜尔尽快认输,因为如果进行第3次计票,选举结果出台将拖延到12月,新州长的人选将迟迟无法产生。但民主党同意支付73万美元,进行第3次计票,而且计票方式是人工计票。根据华盛顿州的相关法律,如果这次人工计票最终结果使格雷瓜尔胜出,该州将向民主党返还73万美元。

  结果当华盛顿州最后一个完成人工计票的县———金县公布计票结果后,格雷瓜尔果真以10票的微弱优势翻盘。

  但现年57岁的格雷瓜尔随后在西雅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目前还不会立即宣布在选举中获胜。“坚守你们的信念”,这位前州检察长对支持者说,“选举进程正按应有步骤进行”。

  当被问及罗西是否应该承认失败时,格雷瓜尔面带微笑说,这应由罗西自己拿主意,“我曾多次被要求承认失败”。

  还有723票未计

  金县22日公布人工计票结果之前,华盛顿州最高法院决定,必须对金县最新发现的723张选票进行计票。

  在全县进行的人工计票活动中,计票工作人员发现选票处理计算机出错导致573张选票被误作为废票。计票工人还在一个仓库中发现150张被遗漏的选票。

  华盛顿州共和党主席克里斯·万斯说,大选投票结束7个星期后出现这种情况“非常可疑”。众多选民也开始对这次选举的公正性产生疑问。

  华盛顿州最高法院22日就选票问题举行听证会。共和党提出,不应再次进行重新计票,因为这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但最高法院法官一致认为,州法律和此前的相关案例都允许各县选举委员会在重新计票中对错误进行更正。法官苏珊·欧文斯说:“你们是从胜利者或失败者立场出发看待这个问题———难道我们不应该从选民立场出发看待这个问题吗?”

  诉诸法律解决

  金县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对723张选票中的有效选票进行统计,计票结果将于23日公布。

  格雷瓜尔呼吁罗西接受23日的最终计票结果。她说:“我们州正面临重大问题,我们应该很好地把它解决。无论谁最终成为州长,都将面临把华盛顿州选民统一起来的挑战。”

  目前,格雷瓜尔不但以10票的优势领先于罗西,而且在未统计的723张选票中,最终结果很可能对格雷瓜尔有利,因为金县是民主党的大本营。不过,如果共和党人提出诉讼的话,可能最终由法院决定州长选战的结果。

  华盛顿州务卿23日将验证金县的计票结果。在此之后,任何对结果有疑问的州注册选民都可以向法院提出诉讼。共和党已经开始准备必要法律手段,罗西也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按原计划,华盛顿州新州长应于明年1月12日宣誓就职。如果到那一天,格雷瓜尔和罗西的州长选战还没有定论,即将离任的现州长、美籍华人骆家辉就得在州长办公室再呆上一段时间。来源:京华时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