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法庭维持原判,微软“缓刑”希望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于美国软件巨擘微软来说,这个圣诞节有点儿冷。12月22日,欧洲法院勒令微软立即执行欧盟委员会于3月份做出的反垄断处罚,改变其商业操作模式,剥离视窗操作系统中捆绑的媒体播放器软件,向竞争对手开放一些软件的源代码。

  *** 消费者和竞争对手的胜利

  今年3月,微软拒绝剥离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媒体播放器(MediaPlayer)软件,双方长达5年的谈判破裂,欧盟委员会做出裁决,微软滥用其视窗操作系统的市场垄断地位,与竞争对手进行不公平竞争,伤害了消费者和竞争对手的利益,因此对微软处以创纪录的4.97亿欧元(合6.65亿美元)罚金,并命令其改变业务方式。

  微软对欧盟的处罚表示不服,随即向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提出上诉,以“如果执行处罚会造成严重和无法弥补的损失”为由,要求暂缓执行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决定,直到关于欧盟制裁的完全上诉审理完毕。

  然而欧盟第二高等法院——初审法院在长达91页的宣判书中表示,微软未能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执行欧盟的处罚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驳回微软的请求。

  欧盟委员会同一天发表声明对法院的判决表示欢迎,并重申无意与微软公司就其处罚决定重新进行谈判。

  一位曾代表业界同微软进行反垄断谈判的律师高度赞扬法官的裁决,说“这是消费者的胜利”。另一方面,微软在媒体播放软件领域的死敌RealNetworks也对此项裁决表示欢迎。RealNetworks表示,他们将充分利用此次裁决带来的好处。

  *** 微软:一边合作一边争取机会

  微软表现出了积极的合作态度,表示将遵守欧盟初审法院的最新裁决,于明年1月按照欧盟要求推出未捆绑媒体播放器的新版视窗操作系统。微软还表示将开设一个特别网站,向竞争对手公开部分秘密代码,以便他们的产品能够更好地与视窗系统兼容。

  为了解决麻烦,微软从来不吝惜钱,在欧盟之前,它已经斥巨资摆平了数起反垄断诉讼。微软更在乎的是能否保护自己的商业模式——捆绑销售,这也是微软的成功关键。微软先是付清了创纪录的4.97亿欧元罚款,然后努力争取同欧盟展开新一轮的反垄断谈判。但欧盟官员对重启谈判并不感兴趣,表示法庭的裁决证明了对微软制裁的有效性。

  微软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布拉德·史密斯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就初审法院的此次裁决提出上诉。上诉必须在裁决做出后的两个月内提出,相关法律程序可能还需要3到8个月的时间。

  除了要求暂缓执行处罚措施,微软另外还就推翻欧盟在3月做出的整个决定提出了完全上诉,这可能需要18个月的时间。如果微软上诉成功,那将迫使欧盟不得不进入新的谈判程序。否则,欧盟裁决很可能在微软的其他反垄断官司中成为法律先例。

  *** 分析:对微软冲击有限

  欧洲法院的裁决发布后,微软股票反应并不激烈,在纳斯达克市场仅下降了10美分,即0.37%。分析师指出,此次最新裁决对微软的财务影响是有限的。

  首先,微软已经支付了欧盟要求的罚款,并记入了财务报表中。

  另外,简化版视窗操作系统不会对微软的销售业绩造成影响。从明年1月起,微软修正版视窗操作系统和原版的操作系统将同时在欧洲上市,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但实际上,因为这两种版本的操作系统价格完全一致,而原版捆绑了更多功能,孰优孰劣非常明了。

  另外,微软对“改正错误”的地域范围进行了严格划分,即仅仅限于欧洲业务。在世界其他地区,视窗与媒体播放器的捆绑仍将继续。除了欧洲,竞争对手不得利用微软提供的软件代码牟利。即便在欧洲,如果竞争对手想用微软软件代码,也要交一定的许可费。

  *** 欧盟VS微软反垄断大事记

  1998年12月,欧盟收到太阳微系统对微软的起诉,指责微软拒绝公布相关软件接口信息,致使竞争者无法研制兼容性高的软件产品。

  2001年8月30日,欧盟扩大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指责微软不正当地将媒体播放器同视窗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

  2004年3月24日,欧盟认定微软滥用其垄断地位,责令微软销售不含有媒体播放器的视窗操作系统软件,向竞争对手公开技术信息,并缴纳4.97亿欧元的罚款。

  2004年12月22日,欧盟法庭要求微软执行3月处罚决定,驳回暂缓要求。与此同时,微软就3月处罚决定的上诉仍在继续。(席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