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展开贫化铀测试 83议员支持发展核武(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0 浙江在线

  70年代私下“突围”

  日本虽然还未拥有核武器,但其开发研制的时间可追溯到二战时期。1941年,日本内阁密令军方召集数十位科学家,在东京物理化学研究所进行原子弹研究。正当研究进入关键阶段时,日军在战场上失利的消息不断传来。1945年8月,美国用原子弹轰炸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当时,日本军方还派专人赴现场调查、取样,为核武器的研制收集资料。但此后不久
,日本于8月15日宣布投降,美国占领军进驻,其核武器计划宣告破灭。

  1967年12月,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首次提出对核武器“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的“无核三原则”,并因此荣获197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但与此同时,佐藤内阁指示内阁调查室进行制造核武器的可行性调查。内阁调查室先后提交了两份名为《有关日本核政策的基础研究》的报告。

  在此后的30年时间里,日本政府始终公开表示遵守“无核三原则”,但私下里却一步步地搞“核突围”。先是在国民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强行从欧洲进口钚,继而建立了多处铀浓缩工厂。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防卫厅和自卫队奉命进行核武装的可行性研究。日本政要更是以所谓“中国威胁论”、“朝鲜核问题”、“作政治大国”等论调为题,为日本拥有核武器大造舆论。福田康夫、安倍晋三等政要都在正式场合表示过日本在必要的时候要实施核武装。

  警惕日本“核武化”

  日本《读卖新闻》1999年10月29日发表文章称,“日本已做好开发核武器的经济、技术和钚的准备”。美国科内斯·伍兹教授对此预测说,“日本可以随时制造核武器”。

  此外,日本为使“核武装化”成为既成事实,开始为核武器的使用创造必要的法律保障和国际环境。1998年6月17日,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出,宪法应当允许“使用核武器合法”;7月,日本在致国际机构的辩护书中,公然反对在东北亚地区建立“非核化地区”。去年日本防卫厅以“防卫政策”为借口,决定设立“特殊武器研究官”这一特殊编制,专门研究特殊武器——核武器。日本为实现“核武化”一步步地采取具体行动。

  “日本原燃”雄居全球

  “日本原燃”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燃料再处理工厂。日本可在这里自行处理核废料并提炼钚。1993年4月开始建设的这个核工厂将于2005年7月开工,届时计划年处理核废料能力可达800吨,每年约可提炼5吨钚。据估计到今年3月31日止,运到核工厂的核废料总量可达97吨,在工厂开工以前,日本计划一共储存1600吨核废料。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