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搞破坏 伊拉克未来6周很凶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35 新华网
恐怖分子搞破坏伊拉克未来6周很凶险(图)
纳杰夫爆炸后的情景(美联社图片)

  伊拉克迎来“血腥日”

  随着伊拉克大选进入倒计时,恐怖分子的定时炸弹仿佛也在滴答作响。19日,伊拉克迎来了又一个“血腥日”。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和纳杰夫连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61人死亡、120人受伤。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在卡尔巴拉市中心公共汽车站被引爆。1个半小时后,纳杰夫市中心广场发生了另外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当时共有3枚炸弹被引爆,爆炸地点离宗教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不到400米。伊拉克各地的选举办公室近日也接连遭袭。伊最高选举委员会19日说,该委员会3名职员当天早晨在巴格达市中心遭到身份不明武装人员的袭击而死亡。

  对于一连串爆炸和袭击,纳杰夫省省长祖尔非20日说,这些爆炸事件有关联,伊拉克境内外的“恐怖分子正试图挑起内战,破坏大选”。伊拉克一些宗教人士指出,卡尔巴拉和纳杰夫市的居民主要是什叶派穆斯林,他们都支持明年1月的大选,肇事者是想利用爆炸挑起伊国内的宗教矛盾。

  布什怕伊大选“有问题”

  从目前来看,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军营造大选前平静局势的愿望已落空。在20日举行的白宫年终记者招待会上,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也不得不承认,伊拉克频繁发生的爆炸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伊拉克大选可能“会有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12月21日突访伊拉克。他在与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希望伊大选如期于下个月举行。

  其实,恐怖袭击的阴影一直笼罩着伊拉克大选。明年1月30日投票日当天,9000多个投票站都将由伊军警负责安全。但许多伊拉克选民说:“不能指望我们冒险迎着弹片投下选票。”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库瓦兹曼警告说,如果伊拉克临时政府不能赢得政治胜利(指顺利进行大选),美国在伊的军事胜利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这次大选将决定伊拉克人是否能真正当家做主,驻伊美军则把大选看成能否从伊拉克泥潭顺利抽身的关键。现在距离大选投票日还有6周,这6周将是伊拉克值得期待的6周,然而也是充满凶险的6周。

  大选方式很复杂

  根据伊临时宪法,明年1月30日的大选将投票选出一个由275人组成的伊拉克过渡议会。由于伊拉克宗教、民族、部族成分复杂,为了能够让大多数伊拉克人参与选举,伊拉克选择了单一选区比例代表制的选举方式。根据这种选举体制,伊拉克选民投票选择的是一张张名单,它可以是独立候选人一个人的名单,也可以是一个党派推出的一些候选人的名单,还可以是几个党派联盟的几十个或几百个候选人组成的名单。据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情况,目前共有100张名单,其中有66张党派联合提出的名单,9张单个党派候选人名单,另有25张独立候选人的名单。

  选举结果根据每张名单得到多少选票按比例分配。例如,某党推出有100名候选人的名单,该党最后得到20%的选票,该党即获得议会275席中的20%席位,即55席。该党名单的100个候选人中列前55位者成为议员。而独立候选人或只有一个候选人的党派,无论得到多少选票,最多只能占据一个议席。

  这样复杂的选举制度,目的就是鼓励不同宗教、部族的候选人联合起来,组成一张名单,增加候选人名单的代表性,促进不同种族和教派的团结。

  三大名单最有分量

  在70多张党派名单中,被认为真正有分量的名单有“三大张”:

  第一张是“西斯塔尼名单”。该名单得到什叶派领导人西斯塔尼支持,上有228名候选人,包括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伊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伊拉克国民会议主席沙拉比。另一位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未登记参选,但他的部分支持者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

  第二张是“阿拉维名单”。这张有240名候选人的名单,包括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以及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国务部长达乌德等数名内阁成员。“阿拉维名单”将与“西斯塔尼名单”一决高下。

  第三张名单是伊拉克伊斯兰党的名单。该党是逊尼派最大政党,他们推出了275名候选人,与议席数量相同。

  12月20日,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加齐在众人的监督下,将这些长短不一的名单以随机方式排列成序,供选民投票。加齐在抽出第一张名单后说:“这是伊拉克历史性的一天。这种公平的排序方式符合不同党派人士的利益。”环球时报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苏宁(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