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多国加紧斡旋帮助伊朗化解核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36 环球时报
多国加紧斡旋帮助伊朗化解核危机(图)

伊朗民兵在阅兵式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多国加紧斡旋帮助伊朗化解核危机(图)

12月13日,法德英三国外长、欧盟代表与伊朗方面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


  12月中旬,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不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核危机再次化险为夷。

  伊朗十分清楚,打破美国的制裁与遏制政策,不让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必须借助国际力量。

  借国际力量与美国抗衡

  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同情伊朗,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伊朗为此开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动,终于争取到了有关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首先,欧盟帮助调解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欧盟特别是法德英三国从其自身利益考虑,希望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长期以来,欧盟一直把中东看作是它的战略安全屏障,视中东为其隔海相望的“后院”,冷战时更是把中东当作自己的一个“侧翼”。它与中东在地理、历史、文化等方面还有着密切联系。中东丰富的石油资源又是欧盟发展经济所必需的。欧盟40%的石油来自中东。欧盟插手中东事务,不能不与伊朗这个中东大国打交道。美国极力主张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其目的就是要对伊朗实行更严厉的经济制裁,这是欧盟不愿看到的。欧盟不愿意在伊拉克尚未走出困境的时候,加深与伊朗的裂痕。因此,法德英三国倾其全力进行调解。11月15日,伊朗与这三国达成协议,伊朗从11月22日起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11月22日,伊朗宣布中止铀浓缩工作。法德英三国从中调解对化解核危机起了关键作用。

  其次,俄罗斯在化解伊朗核危机上起了重要作用。伊朗很清楚,俄罗斯在帮助伊朗建立核电站问题上一直持较强硬的态度,不赞成美国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俄罗斯和伊朗有着较长的核合作历史。伊朗布什尔等几个核电站的设备、专家等主要是由俄罗斯提供的。在俄罗斯看来,俄帮助伊朗建造核电站,既为俄核工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又推动了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俄伊合作还有地缘政治方面的考虑。如果美国控制了伊朗,俄罗斯的南大门将被封死。俄罗斯的态度,对法德英三国的调解努力起了策应作用。

  再次,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危机上的态度和作用不可低估。以巴拉迪为总干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遵循美国的强硬主张,一直主张积极核查,及时干预,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多次派专家赴伊朗对其核设施进行现场核查,其结果是没有发现伊朗进行核武器研制活动,这让布什政府大为恼火。美国对此结果和巴拉迪十分不满,并表示巴拉迪不能再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顶住美国的压力,独立地进行核查工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对伊朗来说,意味着多了一个与美国抗衡的力量。

  一段时间内,国际原子能机构仍将是伊朗和美国外交斗争的舞台,而欧盟也会继续充当调停和斡旋者的角色。

  中东国家不愿看到海湾再燃战火

  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不愿看到海湾再次燃起战火,这也是伊朗核危机屡屡得以化解的因素之一。

  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清楚地看到,美国不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擅自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使伊拉克人民遭受了巨大的伤亡,伊拉克基础设施遭到了极大破坏,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污染,美国并没有给伊拉克百姓的生活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善,现在反而连安全感也没有了。与此同时,周围邻国的经济发展、旅游业等也都受到了极大影响。中东国家也不希望美国更深地插手中东事务。因此,它们普遍希望伊朗核危机能够和平解决。

  18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称:“如果美国真的攻打伊朗,那将是一个造成灾难性后果的错误。”他还强调,如果美国攻打伊朗,恐怖主义活动将在中东地区以及全世界比现在预料的更加严重。

  伊朗是中东地区的“大块头”

  伊朗之所以敢跟美国叫板,还有它的实力和影响摆在那里。正如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所言,“伊朗不是伊拉克”。

  伊朗是中东地区的“大块头”,人口接近7000万,是伊拉克人口的2.5倍多,面积相当于伊拉克的4倍。

  伊朗的综合国力也是海湾地区最强的,伊朗是海湾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经济大国。伊朗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五位,日出口原油200多万桶,对目前脆弱的国际能源市场供求关系起到了极大的平衡作用。伊朗石油收入的稳定增长,带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近3年来,伊朗经济发展在中东、海湾地区是比较突出的,经济年增长率超过5%。

  随着伊朗经济的迅速发展,伊朗军事力量又有了新的提升。伊朗军事实力在海湾首屈一指,拥有令美国和以色列担心的“流星—3型”导弹,射程1300公里,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均在伊朗导弹射程之内。近几年来,伊朗不断试射导弹,以提高导弹的射程和威力,形成新的战斗力。研究伊朗问题的美国教授鲁斯基称,鉴于伊朗众多的人口、内部强有力的统一及辽阔的领土,伊朗是美国极难对付的目标。

  同时,也应当看到,伊朗对付美国还有软硬两手,对于这场危机总是采取先硬后软的策略,每到最后关头,伊朗总是紧急“刹车”,让美国的图谋连连落空。

  伊朗与美国的对抗还将持续下去

  伊朗同美国断交近25年,两国关系至今处于敌对状态。伊朗是中东地区少数几个敢对美国说“不”的国家之一,目前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依然强烈。在群众集会上,最流行的口号莫过于“打倒美国”。位于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美国驻伊朗使馆旧址还被开辟为进行反美教育的场所。

  伊朗指责美国采取敌视伊朗的政策,称美国不改变上述立场,两国关系改善便无从谈起。伊朗始终批评美国的中东政策。12月11日,第一届“未来论坛”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讨论美国提出的“泛中东和北非计划”,伊朗拒绝派代表出席。

  伊朗核问题加剧了两国间的对抗,美国非要把伊朗的核威胁彻底扫除干净,否则绝对睡不踏实。美国要求伊朗永远或长期停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一再声言不放弃这一权利。对于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指出,一个拥有世界上第二大天然气储备的国家需要核动力,这一点令人难以置信。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毫无疑问,伊朗始终对核武器情有独钟。”

  美国把伊朗视为实现全面控制海湾地区的最大障碍。针对美国的军事威胁,伊朗多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军方甚至警告美国和以色列,若对伊朗动武,伊朗将以牙还牙。伊朗还发出信号,伊特工机关19日发表声明,宣称在伊朗境内逮捕了8名以色列间谍。伊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证实了这一声明,称此事件性质非常严重,但他没有披露逮捕行动的细节。看来,伊朗还将和美国继续斗下去。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晓春 唐宝才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