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不满美国家地理杂志将波斯湾印成阿拉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55 环球时报

  最近,美国《国家地理》在其刊物上将“波斯湾”印成“阿拉伯湾”。伊朗有关部门发现后,立即提出抗议,海湾称呼之争又起。

  伊朗伊斯兰文化指导部新闻局最先披露此事。新闻局长霍什瓦格特通过媒体宣布,美国该家媒体在其刊物上将“波斯湾”印成“阿拉伯湾”,是歪曲事实的做法,应当立即予以纠正,否则,伊朗方面将不允许该媒体记者入境。伊朗的上述反应实际上是对类似现象的
官方表态。

  随后,伊朗有关部门展开了一系列正名活动。伊朗外交部在其国际政治研究所举办了“波斯湾历史地图展览”。该研究所与记者站仅一街之隔,出于好奇,记者前往观看。展厅内展出了许多老地图,均为国外印制,其中有英国出版的。地图上均标为“波斯湾”。伊朗外长哈拉齐出席该展览开幕式时称,根据历史权威资料,波斯湾在伊斯兰教创立前后,均称“波斯湾”,15世纪时,欧洲人便称之为“波斯湾”,在世界历史上,波斯湾的名字就像太阳一样清楚。据伊朗媒体透露,一些西方国家使节参观了展览,而阿拉伯国家使节则没有参加。

  此前,伊朗有关部门还举行了关于“波斯湾”名字的研讨会和以“波斯湾”为名的文化活动。

  关于海湾称呼的争执早已有之,伊朗巴列维王朝时期,有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将之称为“阿拉伯湾”,巴列维为此极其恼火,发出不惜断交的警告。伊朗伊斯兰文化指导部新闻局曾专门发函要求驻当地的外国记者勿将“波斯湾”错写成“阿拉伯湾”,将其作为原则问题提出来。

  伊朗之所以对此问题十分敏感,是因为伊朗认为其是海湾地区,乃至中东地区的大国,历史悠久,波斯文明在本地区独树一帜,“波斯湾”的称呼早已存在,改称“阿拉伯湾”意在宣扬泛阿拉伯主义,削弱伊朗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这是伊朗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伊朗同阿联酋之间在海湾水域存有岛屿归属争端。伊朗认为,改变海湾称呼有为该岛屿属阿联酋寻找证据之嫌。(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晓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