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万美元“订购”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7:57 北京青年报
五万美元“订购”生命(图)
“新尼基”从圣诞袜中探出身新华/路透

  据美联社24日报道,美国国内第一只被顾客预先订购的克隆猫日前完成交货手续,这个完全由人类“制造”出来的新生命目前正在自己的新家随意嬉戏。不过,它的诞生及出售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新一轮围绕克隆技术的激烈争论。

  “尼基”的“重生”

  据悉,这只名叫“小尼基”的克隆猫是两周前在它8周大的时候被交付给它的得克萨斯州女主人的,身价5万美元。小尼基的女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养了17年的爱猫尼基去年不幸死去。由于她非常喜欢尼基,就把它的DNA资料保存下来,并交给了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索萨利托的“基因储蓄与克隆”公司,让他们帮她克隆出一只“新尼基”。

  谈到重金购得的小尼基时,这位女主人说:“它就像尼基生前一样,连脾气都一样。一般猫咪都怕水,而尼基却非常喜欢玩水,在这一点上,小尼基也一样,它曾经跳进了我的浴缸。”尽管这位女主人同意记者对小尼基进行拍照,但她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她的名字和住宅所在地,因为她害怕自己暴露身份后会成为一些反对克隆技术的组织的袭击目标。

  无所不能的克隆

  据克隆小尼基的“基因储蓄与克隆”公司介绍,2001年以来,他们已经克隆了至少5只小猫,包括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猫。除最近交付的小尼基外,该公司还将于近期向另外5位客户交付他们订购的克隆猫,每只也是5万美元。明年年底之前,该公司计划克隆50只猫。此外,该公司还透露,他们希望到明年5月份可以制造出第一只克隆狗,因为克隆狗比克隆猫有更大的市场。

  随着克隆技术的日渐成熟,科学家迄今为止已经克隆出了很多种动物,包括老鼠、兔子、山羊、猪、马,甚至包括濒临绝种的白臀野牛。据悉,很多研究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克隆猴子。

  克隆技术再惹争议

  就在小尼基在自己的新家随意嬉戏的同时,它的诞生及出售也引发了新一轮激烈争论。克隆技术的批评者说,克隆一只宠物价格昂贵,只有富人才能享受这种服务,这种利用克隆方法来缓解痛失宠物的悲伤心情的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美国兽医协会负责人邦尼·比弗也说,人们根本没有认识到,克隆出来的动物是不可能和原来的动物一模一样的,由于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它们的个性肯定也有所不同。

  很多科学家警告说,由于克隆技术还不是十分成熟,克隆动物失败的例子已经出现了不少。即便是那些克隆出来的动物,也可能会存在潜在的健康问题。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李秀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