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4谁想要先发制人:美国预计一年打五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7:59 北京青年报

  2004年,是国际军事竞争深入展开、世界主要国家加快军事调整步伐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国家谋求“先发制人”,给本已纷乱的世界,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一年打5场战争

  伊拉克战争作为“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次实践,标志着冷战后美国的战略思想经过
十余年摸索与实践,已经出现重大改变。五角大楼的战略决策者们认为,美国的威胁主要来自一个贯穿加勒比海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亚、中东、南亚和朝鲜半岛的“不稳定弧形区”。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10—30—30”美军转型构想:动武决定作出后,美军要在10天内完成战斗准备并向预定地区进发,用30天时间击败敌人,并使其在可预见的将来无力恢复有组织的反击;然后再以30天时间调整部署,为全球任何地区的新一轮战斗任务作好准备。根据拉姆斯菲尔德这个用70天打一场仗的转型模式,美军一年可以打5场战争。

  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开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军事力量的重新部署。在欧洲,削减西欧驻军,寻求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兰等国建立新的“前沿作战基地”,实行兵力部署向东欧的扩展。在西太平洋地区,强化驻日美军的指挥与控制能力,组建东北亚指挥中心,加强关岛的海空兵力;将驻韩美军分阶段向南迁移,这一迁移计划意味美军既可以避免受到朝鲜的直接威胁,同时又向朝鲜发出警告,即在摆脱威胁之后,美军可能会对其采取某种军事行动。在中亚地区,美军已设立多个军事基地,并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国家的磋商,谋求增加军事基地,强化军事存在。

  俄罗斯:核力量弥补常规军力

  继美国之后,俄罗斯也提出了“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但是,俄罗斯的军队不得不面临一个矛盾:一方面,随着恐怖主义的猖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美国及北约对俄罗斯军事战略生存空间的挤压,俄武装力量需要在世界各地完成各种性质的任务,并保留“先发制人”

  的权利;但另一方面,由于资金匮乏、设备老化以及训练水平低下,俄军总体实力有限。

  为此,俄罗斯进一步充实“现实遏制”战略,强调实行更趋积极的核遏制战略,保持同时应付两场武装冲突或局部战争的战略能力。更加重视战略力量建设,出台更富有进攻性的核战略,力图用核威慑力量弥补常规军事力量的不足,维护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国家利益。

  同时,为了使俄军具备发动一场“进攻性战争”的能力,俄罗斯集中力量组建适应局部战争要求的常规精锐部队。

  日本:向“海外干预型”转变

  一直图谋成为军事大国的日本,在谋求“先发制人”方面也不甘落后。

  早在1999年7月,日本防卫厅发表的《防卫白皮书》就提出:在面临导弹袭击或军事入侵前,日本可以对外国基地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2004年,日本开始紧锣密鼓地发展“先发制人”的准备手段:日本防卫厅推动修改自卫队法,使自卫队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先发制人”;开始大力构筑“先发制人”的防卫力量,东京提升预警系统,使之能及时发现“有事”,为“先发制人”打击提供情报支持;建立“先发制人”的专门力量,试图从美国购买巡航导弹,以使日本具备“先发制人”打击朝鲜导弹的能力。

  随着“有事法制”相关7项法案2004年6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并生效,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在“紧急事态下”共同应对的体制基本形成,日本军事战略正在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转变。

  武力干预政治倾向增加

  虽然伊拉克战争导致了北约“历史上最严重的分裂”,但进入2004年,“新北约”的转型仍在加紧进行。通过简化指挥机构、组建快速反应部队,北约希望将其防务范围扩大到全球任何角落。虽然美国和欧洲的分裂并没有实质性的弥合,但美国开始极力敦促北约修订1999年华盛顿首脑会议通过的“新战略构想”,推出北约的新安全战略,其主要内容是劝服、威慑和“先发制人”。一旦北约的新安全战略得以通过,北约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性政治与军事联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作者:李宣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