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扔拐杖独行百米 美国算盘落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9 胶东在线
卡斯特罗扔拐杖独行百米美国算盘落空图
  12月23日上午,哈瓦那会议宫正在召开古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全体会议,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突然出现在出席会议的代表面前。更让代表们感到惊喜的是,两个月前膝部骨折的卡斯特罗甩掉了轮椅和拐杖,缓步走进会议大厅,这也是卡斯特罗受伤后首次步行出现在公众面前。

  独自行走百米

  23日上午10时许,身着传统橄榄绿戎装的卡斯特罗在一名女中学生的搀扶下突然走进会议大厅。他显得情绪高昂,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向会议主席台。卡斯特罗的意外出现,尤其是受伤后在公众面前首次步行,令出席会议的600多位代表感到既惊讶又兴奋。

  “卡斯特罗万岁!古巴自由万岁!”在场的议员和政府官员大声高呼,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进入会议大厅后,卡斯特罗缓缓步行了100米左右,然后登上了主席台。在这位古巴领导人骨折受伤后,医生曾警告他说,登楼梯要格外谨慎和小心。为了以防万一,两名工作人员紧随卡斯特罗前后。在登上主席台前,卡斯特罗还停下脚步向报道此次会议的各国记者挥手致意。

  登上主席台后,卡斯特罗就独自行走并不停地与大家握手。他随后在弟弟劳尔·卡斯特罗的身边坐下。出席会议的卡斯特罗显得轻松而专注,他不时和助手进行交谈,讨论经济部长何塞·罗德里格斯向大会提交审议的年度经济报告。

  老卡创造奇迹

  卡斯特罗的这次意外亮相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各大通讯社在报道这则消息时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一个词:“惊奇”。

  美联社记者阿妮塔·斯诺说,卡斯特罗在受伤后恢复之迅速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今年10月20日晚,卡斯特罗在古巴中部城市圣克拉拉举行的全国艺术师范学校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后不慎摔倒受伤。医生确诊,他的左腿膝盖粉碎性骨折,右胳膊肱骨上端骨裂。

  对于现年78岁的卡斯特罗来说,这次受伤显然不轻,许多医学专家认为老卡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康复。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卡斯特罗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领导人可能会因为这次意外受伤而逐渐淡出政治舞台。但是凭借古巴医生的高超医术和卡斯特罗的坚强意志,这位古巴领导人最终成功战胜了病魔。

  今年11月,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古巴期间,卡斯特罗在和胡主席会谈时第一次离开轮椅,借助金属拐杖站了起来。上个星期,卡斯特罗在会见到访的好友、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时,他又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站立了数分钟之久。

  美国算盘落空

  卡斯特罗伤势的迅速好转也令美国政府希望借此除掉一个不共戴天“死对头”的如意算盘彻底落了空。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把卡斯特罗视为“眼中钉”,曾试图采取各种手段将他除去,但均未得逞。无奈之下,美国人只能寄希望于这位古巴领导人健康状况恶化,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在卡斯特罗受伤后,美国政府官员曾公开表示,他们不希望看见卡斯特罗的伤势好转,表现出充满敌意的姿态。

  然而卡斯特罗不仅伤势迅速痊愈,而且还在会见查韦斯时宣布委古两国结盟,反对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并且组织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防范美国的军事入侵。对于卡斯特罗这些公然叫板的举动,美国政府备感恼火,却无可奈何。

  和美国政府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卡斯特罗受伤期间收到了许多国家领导人和著名人士的慰问。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奥里弗·斯通曾致函卡斯特罗,对他在重伤之后能迅速康复表示祝贺,并希望他能在影片《超人祖父》中扮演角色。(京华时报/记者宋洁云)责任编辑:刘阳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