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拉丹正从恐怖分子向政治领导人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近日关注中东局势的专家通过研究本-拉登近期发给基地组织一些领导人的信息后指出,拉登正在经历着从恐怖分子到政治领导人的转变。但是,部分专家对拉登是否有能力向他的追随者提供更多的实际帮助表示怀疑。专家认为,从目前看来,拉登似乎没有可行的方法来帮助年轻的穆斯林解决目前正面临的有关经济和社会的重大问题。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研究伊斯兰运动的专家阿里指出,很多伊斯兰正统组织和激进团伙往往会在组织遭到重创后转而投身到政治运动中。

  他举例说,埃及的伊斯兰组织就走了这样的一条路,他们曾组织过颠覆埃及政体的运动,但却以失败告终。之后,这一组织便走上了一条与恐怖分子迥然不同的道路,他们开始抨击恐怖主义,并且对其曾经制定的战略进行了修改。阿里表示:“对于任何激进运动来说,这一现象是非常正常的。他们以当恐怖分子起家,随后又改变方向,采取积极的能迎合民众换取大众信任的方法为以后投身政治运动奠定基础。”

  阿里认为,今年四月拉登向欧洲国家提出停火协议就可以看成是一个政治信息,在此协议中拉登宣布将对那些从阿拉伯国家撤军的欧洲国家实行为期3个月的单方面停火,之所以把它看成是一个政治信息,是因为拉登一改他一贯的强硬姿态。同样,从今年11月美国大选之前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盘录象带中还可以看出,拉登向美国人民提出了不同于以往的要求,他在录象带中告诉美国民众,只要选出不会威胁穆斯林的总统,再一次的911事件就可以避免。

  阿里指出,拉登企图将基地变为一个具有军事和政治双重特征的组织。12月16日,拉登发出了最近的一次信息,他建议追随者破坏沙特的石油装置,以此来削弱西方国家和沙特皇室的势力,这就不得不使人猜测基地试图采取起义武装一贯使用的战术,而非继续沿用恐怖分子的手法。

  另有分析家指出,基地组织之所以会转变,是因为在美国的高压围剿政策之下他们面临的现实是实力在逐渐地被削弱和瓦解,在如此严峻的情形下他们不得不采取转变的策略。

  还有分析家认为拉登采取的改变政策只是一个小伎俩,是暂时性的并且是战术上要求的。沙特的一位作家指出:“拉登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他的手段还是进行圣战。”这位作家还表示,拉登企图在沙特境内展开活动,其最终的目的是颠覆沙特国家。

  一位黎巴嫩研究伊斯兰事务的作家赛义德指出,拉登在过去已经对基地组织做了调整,“其目的就是为了迎接新的挑战和适应新的环境”。赛义德认为,拉登的主要转变开始于1990年,当时,拉登和沙特政府在是否同意美国联军经过沙特进入被萨达姆占领的科威特境内这一点上意见相左。赛义德指出:“这件事情让拉登明白了伊斯兰的敌人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内部。来源:中新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