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中国人南非涉嫌制毒被捕 南非首公开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51 中国广播网

  警方已向我使馆通报情况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南非西开普省警方当天在该省西萨默塞特地区逮捕了一名涉嫌制毒的中国人。这是近3天来西开普省警方逮捕的第四名涉嫌制毒的中国人。

  据南非通讯社2报道,该省警方发言人普尔说,23日在西萨默塞特被警方逮捕的这名3
8岁的中国男子与20日因涉嫌制毒被逮捕的另外3名中国人一起于当天分别在斯特兰德地方法院和贝尔维尔地方法院出庭受审,他们被怀疑同属于一个制毒团伙。

  据悉,20日下午3点,西开普省警方出动警力向西萨默塞特地区的一栋房子发起了突袭,逮捕了一名36岁的中国男子,没收了数箱可以用来制造毒品的化学制品。随后,警方又突查了该省普拉特克卢夫地区的一所大房子,逮捕了另外两名30岁出头的中国男子,并当场查获了10公斤被当地人称为“tik”的毒品。如果这些毒品流入西开普省的街头,可以为他们带来400万兰特(约70万美元)的暴利。此外,警方还在现场没收了其他一些制毒设备。

  “tik”的正式名称是晶体脱氧麻黄碱(中枢兴奋药),是一种极易使人上瘾的毒品。近几个月来,“tik”在西开普省的泛滥成为当地反毒品机构的心腹之患。开普敦毒品控制中心的负责人说,西开普省的许多青年,甚至有10岁左右的青少年都误入歧途地用上这种毒品,一些少女还用它来控制体重。由于吸毒者可以轻易地在街上搞到“tik”,一时间这种毒品在西开普省的流行几乎到了失控的严重地步。当地的禁毒组织面临着近20年来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为了切断在西开普省大街小巷涌动的毒流,该省政府发起了阻断毒品供应来源的反毒攻势。而最近几天的突袭行动是当地警方在经过数月的调查后发起的,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南非首次公开报道中国人涉毒案

  又讯 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馆领事处杨主任昨天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警方已经向我国使馆通报了有关情况,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

  杨主任介绍说,西开普省警方在此次反毒攻势中当场逮捕了4名制毒嫌疑人,其中一名为中国内地公民,另外一名持香港护照,还有两名是已经加入南非国籍的华人。目前审理正在进行中。由于南非的司法程序非常复杂,律师的作用也比较大,所以尚无法预计宣判时间及量刑结果。

  杨主任说,根据当地的犯罪情况统计,近几年南非制毒、贩毒案件有上升趋势,中国人在过去也曾经涉及过此类案件,但公开报道的这还是首次。由于这次涉案案值比较大,达到400万兰特(约合70万美元),所以当地媒体也比较关注。据杨主任介绍,中国人在南非另一个被提到比较多的行为是偷猎鲍鱼,非法加工后谋取经济利益。

  记者还获悉,12月5日凌晨抵达南非协助侦破中国公民李佳滨一家四口灭门案的中国警察工作组已经完成任务回到了国内。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