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德传媒巨头贝塔斯曼“无为而治”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24日专电(记者郑汉根)德国文化媒体业巨头贝塔斯曼集团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下属企业达到几百个,行业涉及书刊出版、电视、音乐、媒体服务等广泛领域。所跨地域和行业如此广泛的企业,“管理”起来岂不是很难?

  贝塔斯曼集团总裁君特·迪伦先生说,他的公司实行的是“松散性管理”。他说,每一个下属企业的负责人在其企业内的人事、投资、产品等所有事务中最大限度地享有自主决
策权。总裁以及行业总负责人只进行大方向的监控,决不过分干涉下属企业的具体经营事务。比如,贝塔斯曼集团在中国的图书直销业务正迅速扩张,负责这个业务的负责人全权开拓中国图书市场业务。下属企业负责人享有最大限度的自主决策能力,可以迅速地对市场作出反应。又因为他们了解当地情况,作出的决定最符合发展的实际,因此也最符合整个企业的利益。

  给下属企业自由的空间,当然不是“放野马”。下属企业领导者要对母公司负责。另外,贝塔斯曼集团致力于建立员工对母公司的“认同感”。该公司内部进行的一个调查表明,绝大部分员工虽然身在不同下属企业及不同国家和地区,但对自己是“贝塔斯曼”员工这一点深深认同。所以,贝塔斯曼集团是“形散而神不散”。

  贝塔斯曼集团在国外都不以“德国企业”或者“世界企业”的面貌出现,而是尽量实现当地化,雇用当地员工,努力成为一个当地企业。在中国,贝塔斯曼集团与中国的同行企业合作,绝大部分员工和管理者是中国人。

  与管理上的“松散”相配套的是用人上的“以人为本”。迪伦说,贝塔斯曼集团努力获得最好的人才——包括艺术家、音乐家、作家或者是杂志制作人,然后给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另外,公司使用激励机制,鼓励每个人把能力发挥到极致。根据业绩和公司赢利情况,表现好的员工获得数量可观的分红,年轻有为的员工迅速得到提升。他说:“我们有最好的人才,并给他们最大的发挥空间,我们的企业自然做得最好。”

  看似无为,实乃无不为。贝塔斯曼集团的管理理念其实与中国古代哲学中“无为而治”的道理有相似之处。“无为”(“松散性”管理)结合“以人为本”(把人放在首位),奠定了贝塔斯曼集团成功的基础。在当前许多跨国企业业绩不佳的时候,贝塔斯曼集团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68亿欧元,比上年增长将近7%。初步估计,今年的业务也已实现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