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决核问题几多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2 北京日报
解决核问题几多艰难(图)
  过去一年间,国际核不扩散体制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核恐怖主义、高危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对国际社会构成现实的威胁;另一方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如何履行承诺,保持其和平核计划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与此同时,个别国家以反恐和反核扩散为名,试图将核不扩散体制变成为自己目的服务的一种工具。

  在这种形势下,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核武器扩散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国际社会也在实践中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编辑部组织了一组新华社驻外记者笔谈,就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在过去一年间解决核问题的总体措施、难点及走向进行评析。

  国际原子能机构很努力

  驻维也纳记者宋国城:一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对伊朗核活动进行比较全面的了解,该机构理事会11月29日通过决议,决定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11月26日,理事会发表主席结论,决定不将韩国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国际社会力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和平解决国际核争端的努力取得了进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迄今没有发现伊朗违禁核活动,但它又不敢肯定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活动。伊朗核问题成为该机构难以尽快了结的一个难题。

  美国长期推行敌视伊朗的政策,试图遏制伊朗的核技术发展,而伊朗始终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理事会多数成员国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避免国际核争端扩大化。

  国际核走私网以及韩国科学家秘密从事核物质试验事件的曝光,反映出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仍存在不完善之处。面对核恐怖主义威胁的新形势,国际社会需强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推动建立、健全缔约国的国家控制系统和核物质的保护措施,同时敦促缔约国切实履行有关防扩散的国际义务,维护并增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国际核不扩散领域里的作用和权威,同时保障各缔约国在严格保障监督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六方会谈迈出新步伐

  驻汉城记者张锦芳:今年2月的第二轮六方会谈取得了成功推进实质问题的讨论等重要成果;6月的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巩固以往成果基础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向着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六方会谈是迄今为止为各方所接受的框架。解决朝核问题,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方法是和平谈判。舍弃这两条,解决朝核问题便无从谈起。

  解决朝核问题之所以进展缓慢,是因为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和朝鲜缺乏信任。美朝在弃核的方法、步骤、保障条件等方面尚存在严重分歧。

  近几个月来,韩国核问题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韩国核问题进行了3次核查。韩方表示,核物质试验是少数科学家所为,韩国不存在核武器开发计划。朝鲜主张将韩国核问题与六方会谈联系起来。核物质试验使韩国在核问题上处境被动,它也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过程中的微妙因素之一。

  朝美依然分歧严重

  驻平壤记者姬新龙: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美国提出了一项“转变性方案”,其内容包括朝鲜弃核,同时也涵盖了朝方的安全关切、能源需求以及取消封锁要求等,一度引起朝鲜的关注。但时隔一月,朝鲜宣布,从美国政府官员的一系列口头表态和实际动作来看,美国的方案没有反映出六方会谈中达成的“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没有提及美国履行放弃敌视朝鲜政策承诺的具体方法,认为这一方案实质上就是要求“先行弃核”的“利比亚模式”,根本不值得考虑。

  自此,朝鲜与美国又回到了“先行弃核”与“先行转变敌视政策”的争吵中。此外,朝鲜要求彻底查清韩国核问题并将问题交由六方会谈优先讨论。韩国核问题的出现,使朝鲜半岛核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伊朗可能出现反复

  驻德黑兰记者张胜平:与伊朗达成协议的英国、法国和德国为了说服伊朗彻底放弃铀浓缩活动,在谈判中承诺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和发展核能的相关技术。这一承诺能否以及何时得到兑现,伊朗尚有疑虑。伊朗也知道,尽管美国这次没能促成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美今后还可能寻找各种借口对其发难。

  分析人士认为,能否顺利解决伊朗核问题,将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伊朗能否全面履行与欧洲三国达成的协议,使今后的谈判继续取得进展;其次,欧洲三国对伊朗的承诺能否早日兑现,从而避免伊朗立场变化;第三,美国等今后是否还会抓住伊朗核问题做文章,致使问题复杂化。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出现变化,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过程都可能出现反复。

  以维持“核模糊”政策

  驻耶路撒冷记者高路:以色列是中东地区惟一一个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它一向采取“核模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自己拥有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7月访以,意在说服以色列改变这一政策,但无功而返。

  巴拉迪访问期间提出建立中东无核区建议,得到以总理沙龙的支持。但沙龙仍坚持,安全是以色列的立国之本,基于这一原则,以色列认为必须首先在中东地区实现真正、持久的和平。但是,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则认为,以色列放弃发展核武器才是恢复互信的前提。以阿双方在核问题上立场相去甚远,为解决中东地区核问题增加了难度。

  以政府一向对伊朗核问题异常敏感,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将给以造成严重威胁,并以此作为坚持“核模糊”政策的一个理由。此外,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不闻不问,被认为在客观上纵容了以色列。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不能完全排除今后随着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以色列与国际社会合作、放弃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但就目前的情况看,以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维持其“核模糊”政策。(据新华社电)

  图:12月1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右)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中)及法国外长巴尼耶(左)交谈。伊朗与欧盟当日举行会谈,主要议题是执行双方于11月7日达成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新华社/路透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