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记者会上笑骂美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8 上海青年报

  骂美国

  欲问布什“是何居心”

  据《中国日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3日举行了年度记者招待会,这也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第四次现场直播的年末新闻发布。

  就乌克兰大选的问题,普京对美国和欧盟支持乌最高法院推翻原有选举结果提出质疑。并点名批评美国的选举制度也“难免存在缺陷”。对于美国此举是想“让乌克兰摆脱俄罗斯”的说法,普京评论道:“企图限制俄罗斯与邻居发展关系就意味着试图孤立俄罗斯,虽然我不认为这是美国政策的目标,但明年初与布什会晤时,我还是一定要问问他是不是这样。”

  此外,普京还明确指责美国的车臣政策“旨在动摇俄罗斯联邦”。

  最后,普京还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吞并尤科斯下属企业尤甘斯克进行了辩护。对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破产法院禁止拍卖尤甘斯克股票,普京嘲笑说:“我不知道,那个法官是否知道俄罗斯位于哪里?”普京表示,美国法院的裁决违反了国际法。

  笑日本

  归还四岛?岂有此理!

  据新华社报道在记者会上,普京还明确指出日本没有理由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的全部岛屿。普京的理由是,原苏联和日本已经批准了1956年签署的《苏日宣言》,而该宣言规定原苏联只准备向日方归还四岛中的两个岛屿。他说,“既然日本已批准这一宣言,那么日方为什么现在还要重提全部归还四岛的问题?”

  普京指出,根据宣言,在原苏联归还日本两个岛屿前两国必须缔结和平条约,条约的签署则意味着领土争端的彻底解决。此外,宣言只是说原苏联准备归还两个岛屿,但并没有说明在什么条件下归还,什么时候归还,谁将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这正是需要俄日双方共同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对于普京的表态,东京迅速作出反应,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24日发表谈话指出,日本的基本姿态和以往一样,只有先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才会与俄方缔结和平条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