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阁僚身世揭秘:负担不起学费的司法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26 新华网

  随着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期的日益临近,其政府改组目前已经尘埃落定。在他新近提名部长人选的名单中人们不难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少数民族后裔的美国人。看如今的他们,叱咤在美国政坛,高高在上,翻云覆雨。但是在这个白人占绝对优势的国家里,他们的出身和地位决定了他们的苦涩童年,又有谁知道他们成功背后的心酸往事和艰辛奋斗的动人故事呢?

  阿尔韦托·冈萨雷斯(Alberto Gonzales)

  候任职位:司法部长

  球场边卖汽水不忘上学梦

  全家10口人挤在两个卧室

  1955年,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出生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一个拉美裔社区。他出身非常贫寒,家中还有7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全家10口人一年四季都得挤在两间狭小的卧室里。父母亲都是连中学都未毕业的墨西哥穷苦移民的后代,父亲巴勃罗·冈萨雷斯是一名建筑工人。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冈萨雷斯从小便懂得为父母分忧,出去“工作”养家,也早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社会竞争的残酷。12岁时,他们一家来到了休斯顿,小冈萨雷斯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当地赖斯大学可容纳7万人的足球场卖汽水。每逢有赖斯大学队主场的比赛,他就最高兴,不是因为可以看到球赛,而是又可以在看台上下向观众卖汽水赚钱了。他曾经在从球场回家的路上冒出这样一个似乎不切实际的想法:如果有一天我能在这个学校念书该多好啊。

  参军才有钱上大学

  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冈萨雷斯的父母还是勉强供他上完了高中。尽管阿尔韦托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是实在是因为没有钱,父母对继续送他进大学深造连想都不敢想。最后青年的冈萨雷斯应征入伍,加入了美国空军。

  冈萨雷斯说,他之所以选择当兵这条路是因为能通过在军中服役得到政府的资助从而圆他的大学梦。后来,他如愿以偿地以学生的身份进入了梦寐以求的赖斯大学读书。更出人意料的是,他竟然完成了所有在赖斯大学的学业以后,又在哈佛大学学习法律专业,这也为他今后从事法律工作打下了基础。

  很多年以后,冈萨雷斯成为了白宫的总统律师。他回到故乡,来到了他小时候卖汽水的赖斯大学出席大学生的毕业典礼。他面对台下的学生和家长深情地回忆起他当年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州空军基地驻守时的艰苦岁月。当时,他意识到自己正在创造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坚持下去,他能实现甚至超越以前的所有梦想。在他面对大学生们演讲的内容当中,他总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后辈:“获得受教育权利改变了他的一生,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对未来一定要充满信心。”

  冈萨雷斯回到母校哈佛大学给那里的学生作演讲的时候曾经这样说:“我敢向你们保证,在学校除了读书,参加更多的社会公共服务活动,会令你们得到更多的锻炼,你们的前途也会更加美好。”相信这就是他对自己这个穷小子成功之路的最好总结。

  平步青云当上白宫“超级律师”

  冈萨雷斯哈佛毕业后到了休斯顿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当他得知小布什当了得克萨斯州州长以后,便毛遂自荐替他工作。不久,他被指派到得克萨斯州最高法院工作。当他的一个朋友进入总统办公室后,更是推荐冈萨雷斯做总统的首席律师。

  来到华盛顿工作之后,冈萨雷斯保持了他一贯的严谨工作作风,几乎没有出现纰漏,使得在这个两党争夺激烈的阵地民主党人也不得不承认,找不到任何冈萨雷斯的茬子。

  冈萨雷斯和布什的关系很铁。布什发动反恐战争后,冈萨雷斯公开捍卫布什政府无限期关押恐怖嫌疑人并不让他们见律师的政策。在美军“虐囚”丑闻曝光后,他主动站出来为政府辩护,这些举动让他获得了白宫“超级律师”的称号。

  冈萨雷斯的传奇经历又是美国异乡移民后裔成功的一个范例,布什总统对他的任命也是想显示:在美国这个自由平等的国度,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人人都会有成功的机会。

  成功语录

  “我敢向你们保证,在学校除了读书,参加更多的社会公共服务活动,会令你们得到更多的锻炼,你们的前途也会更加美好。”

  ——冈萨雷斯回到母校哈佛大学给那里的学生作演讲的时候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

  “我不求什么成功的辉煌,给我一个能证明自己的机会就足够了。总统先生,非常感谢你给了我这个平等的机会。”

  ——冈萨雷斯在接受布什提名他担任司法部长致辞时间接道出了所有美国拉美裔移民“美国梦想”的心声。

  “获得受教育权利改变了他的一生,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对未来一定要充满信心。”

  ——冈萨雷斯回到自己童年曾经卖过汽水的大学向那里的学生演讲的时候这样鼓励后辈。(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