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难以收拾伊战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32 扬子晚报

  曾经参与伊拉克战争计划制定的美国军方智囊人士日前透露,五角大楼在战前根本没有制定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的战后稳定计划,导致美军一度失去对伊拉克的控制,其状相当狼狈。

  没有制定战后计划

  研究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官方军事专家以赛亚·威尔逊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透露,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制定了各种作战计划,以应对战争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但是没有一个机构制定关于伊拉克战后稳定和过渡的详细计划,导致美军在战后的处境十分被动。他说直到2003年11月,也就是美军占领巴格达7个月后,美国军方才制定了关于战后稳定的“第4阶段计划”。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这是迄今为止最权威的军方内部人士对伊拉克战争计划提出的严厉批评。

  战局一度失去控制

  威尔逊透露,由于战后准备工作的不充分,导致了美军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陷入了极其被动的状态。从2003年夏天开始,美军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伊拉克的控制和主导权,不断地被反美武装牵着鼻子走,常常只能被动挨打,处境十分狼狈,在经过长达数月的战术调整之后,情况才略有好转。此外,威尔逊的研究分析发现,美军在战争和战后投入的兵力不足也是导致他们在伊拉克陷入困境的一大败笔,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五角大楼的决策者把战后的工作想得过于简单。

  威尔逊认为,伊拉克战争的惨痛教训给美国军方上了无法忘记的一课,那就是仅仅关注战争的过程已经不能赢得战争,收拾战后的残局远远比打赢战争更加困难。“将萨达姆政府斩首根本不能赢得这场战争,可惜五角大楼在很久以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威尔逊遗憾地说。对于美军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的总体表现,这位军事专家的评价是“平平”。

  抨击拉氏军事战略

  今年10月,威尔逊将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失误和教训撰写成一份报告,目前正在美国军方高层传阅。由于军方担心这份报告将泄露众多绝密内幕,所以禁止威尔逊将研究报告公开刊行。不过这份在美国军界高层小范围流传的报告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对一手导演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更是形成严重挑战。根据拉氏的军事改革战略,美军将凭借高科技武器,使用规模有限的部队,尤其是数量不多的地面部队,在短时间内打赢战争。在伊拉克战争初期,这一战术颇为奏效,美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攻占了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美军在执行战后稳定任务中,拉氏的这一战术却成为美军的“软肋”,暴露出诸多致命的失误。冯俊扬(新华社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