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要“转行”从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拉登要“转行”从政(图)
  拉登真的要“转行”?一场“9·11”恐怖袭击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这个名字。谁都知道他是当今世界头号恐怖大亨。但一批中东地区研究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专家根据本·拉登近日的种种动向,得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本·拉登要“变脸”,从恐怖大亨转型成为政治领导人。

  《恐怖联盟:“基地”组织》一书的作者阿卜杜勒·拉希姆·阿里是一名研究宗教组织的埃及专家。他从本·拉登近来的一些动向看到了新变化。

  与以往毫不妥协的风格大不一样,本·拉登的组织为“报答”欧洲各国从伊拉克撤军,自今年4月起停止在欧洲地区制造恐怖活动,可以说传递了一个“温和”的政治信号。

  另外,本·拉登在今年美国大选前夕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带中,对美国民众提出一个非同寻常的“建议”。本·拉登说,如果美国选民选择一个不对阿拉伯人构成威胁的总统,将可以避免“9·11”式恐怖袭击的再度发生。

  在半岛电视台12月16日公布的本·拉登最新录像带中,这位恐怖大亨数年内首次直接谈及沙特阿拉伯。本·拉登号召其追随者对沙特的石油设施发动攻击,以削弱其王室政权,打击西方国家的经济。

  阿里认为,本·拉登此举表明“基地”组织希望用暴力方式反对现政权,虽然仍没有逃脱暴力手段的老路子,但与以往的恐怖袭击相比,目的大有不同。

  阿里说,许多宗教极端组织在暴力实现目标这一条路走不通的情况下转而向非使用暴力的政治领域发展。

  在美联社24日的报道中,黎巴嫩广受尊敬的伊斯兰问题专家拉德万·赛义德也认为,本·拉登正从过去的教训中汲取经验,但他并不认为这位恐怖大亨具备从政能力。

  赛义德说,“基地”组织缺乏领导国家的能力,换句话,他们无法获得社会主流的支持。来自沙特的评论家穆沙里·阿塔迪说,“为了实现其目标,不知道他(本·拉登)还有其他什么办法。”

  阿塔迪说,本·拉登在最近公开的录像带中把关注点投向沙特,表明他计划回到自己的祖国发展组织,制造事端,其终极目的就是推翻目前的王室政权,取而代之。(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