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干净”新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25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经过几个星期的酝酿,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2月23日晚正式宣布了新一届内阁名单。弃用军阀、重用技术官员成为这次组阁的一个亮点。

  但卡尔扎伊为了找平衡,同时也将不受民众欢迎的亲西方技术官员、财政部长阿什拉夫·加尼排除出内阁。接替加尼任财长的是现任中央银行行长安瓦尔·乌哈克·阿哈迪。加尼虽然是西方的“中意人选”,但他与许多同事不和,也没能赢得阿富汗人民的信任。一名
西方外交人士在卡尔扎伊酝酿内阁成员期间威胁说,如果卡尔扎伊不让阿什拉夫·加尼继续担任财长,西方国家将考虑削减对阿富汗的援助。

  在阿富汗总统大选中成为卡尔扎伊主要竞争者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卡努尼没有进入内阁名单。卡努尼是北方联盟的一名将军,他有可能成为阿富汗新一届议会中的反对派领袖。

  北方联盟的另一名将军穆罕默德·法希姆也没能留任国防部长。接替他担任国防部长的是与五角大楼长期交往甚密的阿卜杜勒·拉希姆·瓦尔达克将军。瓦尔达克将军是普什图族人,20世纪80年代作为一名“抗苏战士”迅速崛起。

  卡尔扎伊公布的内阁名单中只有一名军阀入围,就是今年9月被卡尔扎伊撤销赫拉特省省长之职的伊斯迈尔·汗,他将担任水电部长。

  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和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贾拉里将留任原职。阿富汗总统大选中唯一的女性候选人马苏达·贾拉尔被任命为妇女事务部长。

  纽约大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巴尼特·鲁宾认为,总体来说,这届内阁可以用“干净”二字形容。新内阁排除了那些被控走私毒品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成员,是由普什图族占主导的技术官员型内阁。《纽约时报》指出,卡尔扎伊的上一届内阁主要由代表阿富汗各政治派别和种族群体的派系领导人组成,许多内阁成员是“实力派”军阀,但这些人素质不高,受教育水平低,无法胜任部长职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