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大选仍潜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25 新闻晨报

  新一轮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将于26日举行,目前双方的竞选活动都已偃旗息鼓,只等明天的正式投票。在11月21日进行的投票中,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的竞选阵营因为选举争议发生冲突,引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在明天的选举中,类似的争议和冲突是否会再次出现?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前景不容乐观。

  选前气氛日渐紧张

  根据乌克兰法律,两位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在24日晚就全部结束,在正式投票的前一天,双方不得进行任何竞选活动。

  随着竞选活动接近尾声,双方支持者之间的火药味也日渐浓厚。日前,约1000名尤先科的支持者分乘40辆大客车,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车队在乌克兰全国巡游拉票。途中,他们不时遭遇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设置的路障。

  24日晚,当车队结束为期一周的活动返回首都基辅时,再次遭遇大批亚努科维奇支持者的抗议,所幸双方并没有发生肢体冲突。

  双方阵营信心百倍

  在投票前的竞选活动中,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都对赢得选举充满信心。

  “我肯定将赢得选举胜利,因为我已经赢得了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的胜利。现在我将摘取第三轮投票的胜利。”尤先科在竞选活动结束前最后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

  在投票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尤先科的支持率比亚努科维奇高出近10个百分点。但是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则置疑民意调查的公正性,称一些民调机构显然有着西方国家的支持和背景。

  正因为如此,亚努科维奇在竞选中大打“独立自主牌”。他表示,西方国家担心乌克兰会成为他们有力的竞争者,所以采取各种手段来干预乌克兰的选举和内政,支持反对派发动“橙色政变”,剥夺了他的选举胜利,其目的就是要让乌克兰成为西方国家的附庸。

  “最重要的是我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团结起来,胜利将最终属于我们。”亚努科维奇24日晚在基辅市中心举行的集会上向上万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时激动地说。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形势对亚努科维奇并不是很有利。除了民意调查的支持率落后之外,曾经支持他的现任总统库奇马在新一轮投票前保持了中立,使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失去了一支强大的外援。

  外部影响不容低估

  除了国内两派政治力量的角逐外,外部势力也明显介入了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亚努科维奇的“铁杆支持者”,而西方国家则普遍支持尤先科。

  在新一轮投票前,各种外部力量将扮演的角色也格外引人注目。

  为确保选举的公正和透明,约1.2万名观察员将监督乌克兰总统选举的新一轮投票,其中许多观察员来自欧美等西方国家。

  在上个月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中,监督选举的西方国家组织指责选举存在严重舞弊,成为引发冲突的导火索之一。如果此次投票选举再度出现争议,那么这些外国观察员的态度和判断对影响国际舆论和各国政府的立场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前的讲话中已经表示,俄罗斯不会使用任何“幕后手段”来干预乌克兰的选举,但是他强调,真正干预乌克兰民主选举的不是俄罗斯,正是标榜民主的西方国家。

  俄政府对两位候选人的态度也正悄然发生变化。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尤先科在选举中获胜,俄罗斯将接受乌克兰人民的选择,与乌克兰新政府进行密切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普京的这番讲话显然为俄乌关系今后的变数留下了充分的回旋余地。作者: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