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英国专家:2005年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2:1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25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克斯·尼科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展望2005年的国际形势,虽然世界范围内的主要战事均已结束,但并不能因此断定世界会变得更加安全,国际反恐形势并不乐观,国际社会在中东、亚洲及欧洲等地区仍面临严峻挑战。

  尼科尔说,伊拉克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形势的发展。如伊拉克能够按计划实
现全国选举,安全形势在选后得以改善,人们有理由对国际安全形势的好转持谨慎乐观态度。但如果伊大选节外生枝,伊境内严重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那么不但伊拉克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全球的安全基础也可能受到影响。

  尼科尔说,伊拉克能否实现安全与稳定决定美国对伊政策的成败。美国当务之急是确保伊大选如期举行,并加快对伊警察及安全部队的培训,以期在伊安全环境改善后逐渐减少在伊驻军。在伊拉克安全形势好转之前,美军将驻留伊拉克。如果伊境内暴力袭击事件持续不断,美军为控制局面将不得不面临向伊增兵的两难选择。从伊战爆发至今,美国一直存在兵力不足问题。即使美国有能力增兵,也不能排除袭击目标扩大,发生更多暴力袭击事件的可能性。

  尼科尔说,伊拉克问题还关系到欧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尽管因伊拉克问题产生龃龉的欧美均有修复关系的愿望,但大部分欧洲国家认为,美国应为伊拉克的恶劣安全环境负责,解决伊拉克困境的重担还应由美国来挑。可以预见,法德在2005年仍不会向伊派兵,欧洲对伊重建提供的援助还存在着局限性。

  尼科尔认为,巴以问题如何发展是中东地区另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阿拉法特辞世后,一些人认为中东和平进程出现了新的契机,但美国是否有采取切实行动劝说以色列改变目前行为方式的诚意尚不可知。中东和平进程还面临着其他不利因素:巴以暴力冲突不断,以政府一直采取拒不妥协的强硬姿态,目前还看不到沙龙政府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迹象。2005年能否按“路线图”计划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以色列的态度。

  关于全球反恐形势,尼科尔说,国际社会仍面临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打击恐怖主义是一项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的长期工作。世界各国需要加强各自执法机构的建设并积极开拓反恐情报来源的渠道。国际反恐斗争的工作重点还应包括找到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防微杜渐,防止某些国家和地区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风港。

  尼科尔说,2005年亚洲值得继续关注。南亚地区印巴问题已取得相应的进展,今后双方需要继续进行实质性对话,采取切实行动缓解紧张局势,改善关系。在东亚,朝鲜半岛核问题数月来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虽然不排除美国采取任何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可能性,但美国目前不会考虑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年终报道中说,2005年国际领域的看点之一将是经济不断上升的中国。尼科尔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国际社会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中国的发展。从长远来看,今后2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成为改变世界形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尼科尔说,中国正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外交政策的制定也是从确保自身边界安全的角度出发,中国没有对其他国家形成威胁。

  尼科尔认为,2005年对欧洲来说将是紧张的一年。欧盟宪法诞生后,一些欧盟成员国将陆续就这一宪法举行全民公决。只要任何一个成员国对宪法说“不”,这部新宪法就可能面临被葬送的危险。同时,因伊拉克问题而关系尴尬的英、法、德等主要欧盟国家,仍会继续相互间的政治角力,这是欧洲局势发展中另一个不定因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