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院临阵添乱乌选举阴影笼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5:16 深圳晚报

  乌克兰宪法法院25日裁定,乌最高苏维埃(议会)日前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部分违宪。这给即将于第二天重新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选举仍会照常进行,但分析人士担心,宪法法院在选前最后一刻作出的决定为再次引发选举争议埋下了隐患。

  为了打破在今年11月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出现的僵局,乌克兰现任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与乌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达成妥协,同意对选举法进行一揽子修改,以杜绝在重
新进行的选举中再度出现舞弊现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涉及到限制残疾选民在家投票问题。

  根据乌议会本月8日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只有一级残疾选民才能享受在家投票的待遇。乌宪法法院在当天的裁决中认为,这一做法给其他因为健康问题而无法前往投票站的选民行使投票权设置了不公正的障碍。

  宪法法院院长尼古拉·谢利翁在宣读裁决时说:“法院判定修正违宪,因为它使得除一级残疾选民以外的所有公民都不能在投票站外投票。”他同时指出,相关修正自裁决作出时废止,并且不得上诉。但裁决保留了选举修正案其他内容的效力。

  尽管宪法法院的裁决并没有在选前激起争议,但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可能会为选后再度爆发危机埋下隐患,而有关的指责已经初现端倪。(辛化)

  作者:辛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