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乌克兰 04年要闻回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6:59 国际在线

  从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5月称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战斗行动”已经结束到现在,美军已有1000名士兵阵亡。虽然,美国已开始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工作,但伊拉克人仍在抱怨战争给他们带来的是缺水、缺电、缺乏安全的困苦生活。

  苏丹被联合国指责为世界上最缺乏人道主义的地方。2004年,在苏丹西部的达尔福尔地区,由于一个少数族裔发动反叛,苏丹政府利用阿拉伯民兵对达尔福尔地区的平民和
反叛人士实施了斩草除根的政策。这使得达尔福尔地区数万无辜平民惨遭杀害,百万民众流离失所,逃亡他乡。

  2月,海地前总统让·贝尔特朗·阿里斯蒂德辞去总统职务,前往中非,并声称自己是被美国强迫流亡,而美国对此表示否认。阿里斯蒂德是海地200年来首个民选出来的总统,这也是他生命中的第2次逃亡。1991年,海地塞德拉斯将军领导的一次军事政变推翻了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阿里斯蒂德政府,阿里斯蒂德被迫流亡到美国。2000年,阿里斯蒂德在美国的扶持下再度当选为总统,但反对派指责选举舞弊,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

  1

  3月,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火车连环爆炸案,造成近200名乘客死亡。事发后,西班牙政府迅速指出这是巴斯克分裂主义恐怖组织“埃塔”所为。在几天后的西班牙总统大选中,这次惨案使愤怒的西班牙选民抛弃当时的执政党——民众党,而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社会党迅速夺权。4月,美军特种部队在伊拉克巴格达阿布·格哈拉耶布监狱的虐囚丑闻曝光。5月,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之妻、印度国大党主席、反对党领袖索尼亚·甘地在印度大选中胜出。5国大党及其盟友一致同意索尼亚出任新一届印度总理,但5月18日,索尼亚表示她不愿意出任,并提议由国大党元老、原财政部长曼莫汉·辛格出任。5月19日辛格被任命新总理。

  2

  5月1日,欧盟新增10个成员国,使其成员国总数达到25个。6月,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因老年性痴呆症并发肺炎而去世。8月,飓风“查利”袭击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加勒比海附近地区,造成26人死亡。一个月后,飓风“法兰西斯”、“伊凡”和“珍妮”造成海地2000人死亡,而古巴、牙买加和格林纳达等地的死亡人数达到60人。9月,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镇第一中学发生震惊世界的人质事件,300多名儿童和成人遇害。在俄罗斯政府长达3天的营救行动中,制造惨案的车臣分裂分子大部分已被击毙。

  3

  11月,伊拉克问题和美国经济的缓慢发展并未影响美国总统布什的连任。在获得俄亥俄州的关键选票后,布什打败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再度当选美国总统。11月,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法国去世,当阿翁灵柩抵达拉姆安拉时,数万人聚集在阿翁官邸周围,已表达对阿翁逝世的悲痛之情。11月,乌克兰总统选举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指责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后来,尤先科遭人投毒的事件引起数十万乌克兰民众走上街头要求选举重新进行。(蒋黎黎)

  4(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