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看2005年)有创伤也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7:13 新华网

  中东地区在战乱中又熬过了一年,岁末之际看未来,2005年的中东局势依然不容乐观。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受到伊拉克战争的负面影响,中东地区各种矛盾激化,局势动荡。首先,巴以冲突加剧,和平进程严重瘫痪。其次,伊拉克境内占领与反占领武装冲突规模不断扩大。此外,中东恐怖主义蔓延,恐怖袭击居高不下。2004年,中东成为国际恐怖主义高发地区,在摩洛哥、沙特、埃及、土耳其、约旦等与美国合作的伊斯兰国家,都相
继发生了自杀性袭击事件,造成大批无辜平民丧生。

  随着中东地缘政治格局重组,中东原有的力量结构被打破。美国通过伊拉克战争为实现其中东战略扫除了一个重要障碍,在中东地区的主导事务能力大大增强。战后阿拉伯整体力量进一步削弱,以强巴弱态势更为突出。面对日益艰难的政治环境,广大中东国家开始谋划自身改革与彼此合作,同时积极发展多元化外交战略,以创造更多的外交回旋空间。

  展望新的一年,中东局势不致出现大的动荡和失控,但变数不少。伊拉克局势将长期受到逊尼派与什叶派矛盾的困扰。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如果两派政治地位差距过于拉大,双方矛盾可能激化,并有可能导致伊拉克分裂。美国与伊朗关系走向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英、法、德等国的斡旋不能使伊朗做出明确表态放弃核武器,来年美伊之间的较量可能激化成中东新的热点。

  2005年,巴以和谈有望重开。从阿拉法特去世后情况看,巴以美三方和谈政策正在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积极变化。新上任的巴勒斯坦领导力求重开对话,改变在巴以问题上被边缘化的被动局面。以色列从长远安全角度考虑,将有可能调整其“单边行动计划”。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有望加强对巴以和谈的介入,学习一下克林顿,以此扭转在阿拉伯国家中的负面形象,推动中东改革计划。可以说,中东地区2004年的动荡为2005年留下的有创伤,也有希望。(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