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年终回眸)2005美国无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7:17 新华网

  采访对象: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

  外交:“沉闷”的一年

  记者:2005年的美国外交政策您觉得会有什么变化?

  沈:2005年美国可能会比较平静,没有什么新闻亮点。布什在年终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未来一年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有四个: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和朝鲜,阿富汗的民选政府已经出来,伊拉克要出什么事情顶多就在1月份,至于伊朗和北朝鲜,美国肯定不会打,所以会比较“沉闷”。

  拉丹抓不着

  记者:美军在阿富汗要是抓住了拉丹呢?

  沈:拉丹在巴基斯坦这一边,巴基斯坦拒绝让美军在其境内搜捕拉丹,另外当地的部族也同情拉丹,明年基本上抓不到拉丹。

  老萨审不定

  记者:如果明年对老萨进行宣判,那不就是大新闻?

  沈:审判萨达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明年肯定出不了结果。另外法律是讲正义、讲公道的,从这个角度讲,现在的问题不是美国审判萨达姆,而是美国应该向他道歉,恢复他的总统职位,因为把老萨赶下台是非法的,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各种证据都不存在。

  伊朗打不得

  记者:近来也有消息说美国准备对伊朗动武,2005年美伊关系果真会很平静?

  沈:伊朗比较聪明,也比较乖,它在跟美国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一旦美国的压力增大要将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的时候,伊朗就同意核查并放弃浓缩铀的计划,但也只是暂时放弃。另外,美国要打伊朗牵制力太大。

  内政:碌碌无为

  记者:外交上既然没什么亮点,那么内政上又会怎样?

  沈:在年终发布会上布什也提出了内政改革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但哪一项改革都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难度很大,就拿医保改革来说,克林顿当了八年的总统也没有搞定,何况布什。另外美国在国家安全方面花了太多的资源,国家财力有限。所以在内政上,2005年对布什来说也是碌碌无为的一年,但也是为有所作为做准备的一年。

  总统:须出自中部

  记者:民主党内已经有人盘算2008年的总统选举了,而希拉里声望很高,对此您怎么看?

  沈:从今年的总统大选来看,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基本盘都很确定,因此美国的总统必须来自中部,布什、克林顿都是,因此印地安纳州的民主党籍州长应该比较有希望,首先因为他来自中部,其次他也有志向当总统。而希拉里来自于纽约这样的东东北部地区,劣势不少。(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