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0年来最强地震引发海啸亚洲五国死3000多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0:10 胶东在线
40年来最强地震引发海啸亚洲五国死3000多人(组图)
40年来最强地震引发海啸亚洲五国死3000多人(组图)
  中新网12月26日电据法新社报道,世界近四十年来发生的最强烈度的地震星期天在亚洲地区引发了大规模的海啸,亚洲五个国家的3000多人在海啸中遇难。

  震中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西海岸外海面的8.9级地震引发的海啸高达20英尺,海水将游客、渔民、住宅和汽车卷入海中。

  斯里兰卡总理称,斯里兰卡有1500多人遇难。印度官员称,印度的死亡人数为一千人。据报道,印尼的死亡人数为400多人。泰国的遇难人数为120人,马来西亚则为15人。另有数百人在海啸中失踪。死亡人数预计将继续增加。

  美国地质勘测部门称,此次地震的震级为8.9级。地球物理学者马丁内斯说,这是1900年以来世界发生的第五次最强烈度的地震。这也是自1964年阿拉斯加9.2级地震后世界发生的最猛烈的地震。

  星期天强震的影响范围波及了整个地区,洪水冲垮了城镇。渔民也被冲进大海。

  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称,已有1500人遇难。官员们称,大约有50万人被迫转移。一名美联社记者在四英里的路途中看到了24具尸体。一大群人站在路口询问他们家人的下落。

  印度内务部部长帕蒂尔说,海啸袭击了印度南部,1000人遇难。海滩已变成了一个开放的停尸房。泰米尔那都邦和安德拉邦的居民称,高达12英尺的海啸冲上了海岸。安德拉邦的居民拉马纳姆尔特说:“我吃惊地看到难以计数的渔船在海浪中起伏,好像这些船都是纸作的。我从来没有想像过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在印度尼西亚,医院和当地官员称,死者的人数已经达到了400人。印尼西海岸的数个城镇的通信已中断,这使人们担心地震可能造成了广泛的破坏。当地居民扎姆阿尼告诉雅加达的电台说:“地面震动了很长时间,这肯定是过去十五年发生的最强烈的地震。”

  泰国卫生部称,大约有120人在泰国南部的旅游胜地遇难。卫生部称,发生在普吉的海啸的高度达16英尺,人们被海水卷走。

  马来西亚警方和营救人员称,有15人在海啸中遇难。已有数万人进行了紧急疏散。(春风) 责任编辑:王中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