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3:40 重庆晨报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强震海啸夺命八千

  印尼昨日发生40年来最强地震,引发海啸席卷亚洲数国

  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古城发生的强烈地震导致了2万人死亡,震惊世界。

  一年之后的同一天,也许是巧合,可怕的悲剧竟然再次重演。

  印尼当地时间26日上午7时59分(北京时间26日上午8时59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突然发生了强烈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6度,东经96.28度。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公布的最新报告称,此次地震的震级高达里氏8.9级,是自1964年以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地震引起了高达10米的海啸,向附近的东南亚国家沿海地区呼啸而去。

  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海啸造成了极其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北京时间26日晚9时15分,这次罕见的强烈地震已经在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马尔代夫等国造成至少8600人死亡,受伤和失踪者人数更是惊人。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百年来第五大地震

  震级高达8.9级

  美国地质测量局地球物理学家朱利·马丁内斯称,据他们测量,这次印尼强震达到里氏8.9级,是1900年以来全球第五大地震。此次也是自1964年以来全球最强大的一次地震。

  三天两次8级地震

  印尼“气象与地震局”的专家说,这实际上是过去三天中的第二起强烈地震。在三天之前,在印尼与澳大利亚海岸之间的海洋中曾发生过一次高达8.1级的地震。

  强烈余震不断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2月26日12时21分,印度尼科巴群岛西南海域发生7.5级地震。这次地震是继26日上午8时58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近海8.9级地震后,又一次发生在海域的强烈地震。

  孟加拉国地震监测机构26日说,孟东南部港口城市吉大港当天上午发生里氏7.36级地震。本报综合消息

  噬人海啸如何产生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这种波浪运动引发的狂涛骇浪,汹涌澎湃,它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这种“水墙”内含极大的能量,冲上陆地后所向披靡,往往造成对生命和财产的严重摧残。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公里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水下或沿岸山崩或火山爆发也可能引起海啸。在一次震动之后,震荡波在海面上以不断扩大的圆圈,传播到很远的距离。据新华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上图:泰国普吉岛一家旅馆被毁。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左图:大量印度儿童死亡。

  海啸卷走父母怀中儿

  泰国印尼等国多地转眼成为人间地狱

  泰国:游客死伤惨重

  海啸形成的巨浪像一头猛兽迅速扑向泰国南部地区,泰国著名的旅游地普吉、攀牙和甲米府都未能幸免,其中又以普吉岛受灾情况最为严重。截至发稿时,海啸已经在泰国造成至少198人死亡,1900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多名外国游客。

  普吉岛成人间地狱

  海啸过后,普吉岛上的临海街道一片狼藉。许多汽车、摩托车和零售亭被海水冲坏,散落在道路两边,有些折断的树木横卧在路旁。由于高达5至10米的巨浪还在不停地冲击岸边,当地的上万名居民和游客争相往高处跑去避难。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3层楼高的海浪向我们扑了过来,”刚刚躲过一劫的瑞典游客博雷·卡尔松心有余悸地回忆说,“我只能死死抱住旅馆的柱子才没有被海水卷走。”

  根据当地官员公布的初步统计数字,仅普吉岛一地就有至少29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前来普吉岛度假的外国游客。

  百余外国潜水者死亡

  除了普吉岛之外,泰国南部的其他地区也都受灾严重。100多艘船只颠覆或沉没,数百座临海房屋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酒店房间进水。因为风高浪大,数百名外国游客被困在旅游船上和著名旅游岛屿披披岛。

  泰国官员说,他们正在用轮渡紧急疏散披披岛上的600多名游客。在董里府著名潜水胜地埃默拉尔德洞,海啸袭来时正好有近百名游客在那里潜水,其中包括70多名外国游客。由于一时间措手不及,多名游客顷刻间葬身海水之中,另有数十人在海上失踪。由于大批游客至今仍然被困在岛上,泰国政府已经派遣救援人员赶往那里展开营救行动。

  印尼:强震后是海啸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发生里氏8.9级强烈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了远比地震本身惨重得多的损失。这次罕见的灾难在印尼总共造成至少1870人死亡,许多人被卷入大海,尸骨无存。

  房屋倒塌

  靠近震源的印尼苏门答腊岛亚齐省损失惨重,地震导致房屋倒塌,桥梁被毁,电力供应和电话网络被切断。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班达亚齐市数家正在建设中的店铺被震塌。由于地震发生时,建筑工人可能还在里面,救援人员正在搜寻里面是否有受害者。

  印尼国有的鹰记国际航空公司发言人说,距离海岸数公里的班达亚齐市机场也被海啸引发的洪水淹没,致使飞机无法降落。

  尸体挂在树梢上

  地震发生后约半小时,引发的海啸首先袭击了苏门答腊岛北部亚齐省的班达亚齐、美伦和司马威等海滨城市,在海边的人们纷纷被冲上岸来的巨浪卷入大海。数百人在海啸中丧生,其中包括很多儿童。

  至少一个苏门答腊岛沿岸的小村几乎被海啸破坏殆尽,当地的一名美联社记者看见巨浪扫荡过后,连树梢上都挂有尸体。

  儿童被从怀中卷走

  在海啸席卷亚齐省的海滨小城时,不少儿童从他们父母的怀抱中被巨浪卷走,不幸溺水身亡。司马威市一家医院负责人萨德利说,该市在海啸中的90多名遇难者中有21个都是10岁以下的儿童。

  美伦市市长穆斯托法说,该市数百所房屋被高达5米的巨浪冲走,数以千计的市民逃离。一些地区的房屋泡在两三米深的水中达两个小时。

  冯俊扬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斯里兰卡:夺命三千

  受到东南亚大地震影响,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海域26日爆发海啸,巨浪袭击该国大片沿海地区,造成3000余人死亡,另有数千人失踪。

  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助手拉利特·维拉桑加说,海啸已经在斯里兰卡夺去超过3000余人的生命,造成100万人无家可归。

  印度:海滩成露天停尸间

  印度南部也是此次地震和海啸的重灾区之一。据印度内政部长希夫拉杰·维什瓦纳特拉奥·帕蒂尔公布的数据,该国南部已经有至少1900人在海啸和洪水中丧生。

  帕蒂尔在接受当地一家私营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在该国受灾最为严重的泰米尔纳德邦,已经有700至800人死亡。在另一个灾情严重的安得拉邦,死亡人数也达到了200人左右。

  美联社记者形容说,泰米尔纳德邦迷人的海滩在灾难过后已经成为“露天停尸间”。

  马来西亚:42人死亡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敦·拉扎克说,位于马来西亚西北的槟榔屿州和吉打州受灾情况最为严重,共有42人被巨浪夺走性命。另外至少有111人受伤,数十人失踪。赈灾部门官员说,马来西亚众多沿海渔村的1000多所住宅被毁,数百个家庭无家可归。马尔代夫:首都被淹

  地震引起的巨浪还袭击了印度洋珊瑚岛国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大部分地区被海水淹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救援

  泰国:出动航母救援

  泰国总理塔信已紧急下令撤出泰国南部三个府遭受海啸袭击地区的受灾人员。泰国海军也已出动航空母舰出海实施搜救。泰国海军动用9架直升机从各岛向内地运送伤员。日本:派遣医疗小组

  日本政府表示,将向受灾最为严重的斯里兰卡派遣一支医疗小组。日本最早将于27日派遣大约10至20名急救专家。欧盟:提供300万欧元

  欧盟向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的数个南亚地区国家提供300万欧元紧急援助。据新华社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至少八千多人丧生(组图)
泰国普吉岛旅游业损失严重。新华/美联

  我上千游客被困孤岛

  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

  本报讯据都市时报27日消息26日早上,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造成多个国家的大批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总部位于杭州的中国联合工程公司27名员工在泰国普吉岛附近的一小岛上被海水围困,因地震依法的海啸让海水仍在不停地上涨,其处境困难,该公司一工程院院长向外交部紧急求援,希望能救助这批员工。

  2人失踪后找到

  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驻宋卡的总领事馆,一名领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27名中国游客中,有2人失踪,1人受轻伤。受伤游客已乘坐救生船离开该岛。其他24人全部被困该岛。目前,该团游客都已经撤退到岛上七八十米高处的一幢小楼等待救援。一直到昨晚11点,旅行社给记者传来消息,两名失踪的男游客,黄先生、杨先生在岛上的一家宾馆找到,因为通讯中断,两人一直未与导游取得联系,大家都担心他们在海啸中失踪了,非常幸运的是,他们安全了。

  昨天傍晚,中国外交部总值班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下午3时30分,总值班室接到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工程院院长姚志勤打来的电话,姚院长在电话里说公司的27名员工由中国旅行社的带领下,受困泰国普吉岛附近的PP岛(音),因地震引发的海啸,让海水上涨很快,27人处境危险,希望外交部开展紧急救援。

  接到报告后,中国外交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由领事司负责通知驻泰国使馆和领馆出面,要求泰国政府提供帮助,保护在泰国中国公民的安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

  中国外交部总值班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外事司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忙着打电话,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使馆和领馆联系,询问有没有中国公民在本次灾难中受伤,称工作人员忙得连饭都没顾得上吃。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我部分在灾区的公民受困,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李肇星外长已请我驻有关国家大使向所在国家外长表示慰问。外交部已要求我有关国家使领馆与驻在国密切合作,全力以赴救助我受灾公民。

  将提供紧急援助

  中国商务部26日晚间宣布,为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上述地区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根据灾情向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泰国五国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

  据了解,商务部已启动紧急救灾援助应急机制,并正商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将紧急援助交付受灾各国。

  台湾旅客一死三伤

  据凤凰卫视26日消息观光胜地泰国普吉岛,因为受印度尼西亚大地震波及,引发大海啸,在普吉岛当地旅游的台湾旅客,有一人死亡,三人受伤,目前台湾驻泰国办事处,继续和当地的警局、医院密切联系,了解情况。目前有700多名台湾旅客在当地旅游,游客回想当时情况,余悸犹存。

  台湾旅客林汉诚对记者说,因为早上有听到同事讲有地震,我们在吃早餐没有感觉到,后来不到一分钟,就发现海水涌上来,大家都惊慌失措,吓得不知该怎么办,进退两难。

  由于普吉岛岛内的联系全部中断,台湾驻泰国办事处也和当地的警局,还有医院密切联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伤亡的旅客紧急协助。据了解,有一位台湾旅客在巴东地区饭店,因为海水倒灌,海浪打进房间,撞伤而死,另外还有3名旅客,分别受到轻重伤,没有生命危险。

  北京170人正在普吉岛

  据中国康辉旅行社亚洲旅游中心总经理刘劲介绍,目前正在泰国普吉岛旅游的北京包机团是周五出发的,由康辉、港中旅和北京中旅三家旅行社联合组团,包括自由行的散客在内,共有170人左右。据北京青年报

  上海两游客失踪

  据泰国地接社传来的消息,两名来自浙江的游客在海啸中失踪,至今尚无下落。据悉,这两名浙江游客是随从上海出发的一个浙江旅游团到泰国旅游的。海啸发生时,旅游团从PP岛游览完毕正乘坐大船返回普吉岛,途中一个巨浪使船身发生剧烈倾斜,事后,旅行社在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两人。据北京青年报

  香港上千港人被困普吉岛

  据新华社26日电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后,截至26日下午4时,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已收到94宗求助个案,并且已经跟进了解。据此间媒体统计,约千名香港市民目前正在普吉岛旅游。

  组团旅行社启动紧急预案

  北京港中旅东南亚部经理杨卫红告诉记者,从接获消息后,旅行社已启动紧急预案,从25日晚到昨天,了解到所有北京前往普吉的包机旅游团,包括自由行的客人的行踪,并与当地的酒店和地接社保持密切联系。记者了解到,由于旺季,马尔代夫一些海岛上的酒店拒绝接受入住七晚以下的旅游团,因而目前在马尔代夫的中国旅游团人数非常少,除了泰国普吉外,马尔代夫等线路目前尚未接到有中国游客失踪或受伤的消息。据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