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缘何又出现“斯大林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41 新华网

  俄罗斯《消息报》24日发表谢尔盖·列斯科夫撰写的文章,分析俄罗斯缘何又出现“斯大林热”。作者这样报道俄罗斯老百姓对斯大林的看法以及他个人的分析:

  “为什么轮不到普京治理国家?”索契市的一位年迈出租车司机获知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拍卖的消息后,非常沮丧。

  “你认为目前是谁在治国?”我好奇地问道。

  “当然还是叶利钦家族和丘拜斯。或许他们想给百姓自由。但我们不需要自由。让寡头们见鬼去吧!”

  12月21日是斯大林诞辰125周年。《消息报》记者询问百姓:“斯大林执政时,情形比现在好吗?”

  “他起码打赢了德国法西斯。不像现在,俄罗斯卷入诸多冲突,难于脱身。医疗和教育福利都不见了。不错,斯大林搞过清洗和镇压,但我在叶利钦时代被逼得去了哈萨克斯坦,这也是镇压!”这是普通老者的心声,也是现今俄罗斯社会中日益升温的斯大林情结的体现。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开始更多地回忆斯大林,以他为题材的影片日益增多。在民主价值观当道的眼下,人们转而怀念他的铁腕。就连俄罗斯头号自由卫士索尔仁尼琴都感叹道:“今日的俄罗斯已经彻底失去了斯大林曾经赋予它的冲劲与斗志。”

  这意味着共产主义的重生吗?不,它已经不复存在了,列宁被淡忘,只是斯大林的影响却一直存在,并在现今更受尊崇。他与彼得大帝非常相似。尽管他们执政期间国家人口骤减,但历史是公正的,光阴流逝,个人悲剧已经淡去,其治国成就却愈加彰显。不少受调查者承认,俄罗斯人更适合接受强权统治。21%的俄罗斯人视斯大林为伟大领袖。令西方人大跌眼镜的是,多数俄罗斯人并不反对普京加强垂直权力和整顿媒体的想法。

  对于俄罗斯来说,国家与人权孰轻孰重,一直都是难于解答的问题。15年前,俄罗斯开始追逐西方价值观,现在意识到这不过是美丽的肥皂泡。

  斯大林是20世纪的众多独裁者之一。人们普遍认为,专制作为一种治国形态,在一定阶段会抬升国力,但总会走下坡路。俄罗斯十多年的民主改革,并未触动腐朽的根基。悲剧仍在上演……寄情斯大林,或许是出于一种无奈。(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