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费卢杰难民有家难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费卢杰(伊拉克)12月26日电通讯:费卢杰难民有家难回

  新华社报道员阿卜杜·拉赫曼

  经过近两个月的战斗和封锁,驻伊拉克美军23日终于宣布,费卢杰西部海伊·安德鲁斯区的2000户居民可以首先返城。但是,第一批数十名居民重返费卢杰时,却发现曾经熟悉
的家园已被瓦砾和废墟所取代,邻近的街区枪声仍此起彼伏。于是,他们选择了返回城外的难民营。

  33岁的沙菲克·迈赫迪对新华社报道员说,他在获准进城之前经过繁杂的安检手续:先是伊拉克安全部队检查他的车辆和随身物件,然后是美军检查他的视网膜并索要所有能证明他是海伊·安德鲁斯区居民的证件,最后还让他在一份文件上按手印。

  几经周折后得以重返家园的迈赫迪却发现,自己的住房已成了一堆瓦砾,废墟之中还压着4具尸体。“我把这件事告诉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他们根本不理我。我不得不亲手把这些尸体拖了出来,”迈赫迪说,“我怎么能把家里人带回那个‘家’呢?这样的环境甚至无法让动物生存。”最初满怀希望的迈赫迪垂头丧气地回到他在费卢杰城南6公里的阿米里耶镇搭起的帐篷中。

  45岁的乌姆·萨巴赫11月初离开费卢杰来到阿米里耶避难,留下大儿子看守家园。自那以后,她一直没有儿子的消息。“解禁”之后,她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却发现原来的宅院已不复存在,儿子也不见踪影。乌姆·萨巴赫如祥林嫂般泣不成声:“我犯了什么错?我犯了什么错?儿子不知死活。房子只剩下一堆石头,谁来帮帮我?我要我的儿子,还有我原来的生活……”

  伊拉克临时政府称,政府各部门已经同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协调修复了一些城区的上下水系统和基础设施,居民返乡“指日可待”,每户返城居民将得到15万第纳尔(约100美元)的首批经济援助。但对20多万难民来说,返乡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难民们说,美军和临时政府只是想借此给人造成一种印象:“清剿反美武装的战役在大选之前成功结束”。

  就在美军允许难民返城的当天,费卢杰城北又传出激烈的枪炮声,3名美军士兵在冲突中死亡。一个自称“费卢杰圣战者”的组织在费卢杰周边地区散发传单,警告居民不要急于返乡。传单上说:“费卢杰的人民:绝对不要按照美军宣布的时间表进城,因为我们仍在抵抗侵略军,我们要把费卢杰变成他们的坟墓,向世界证明他们的失败。”

  伊斯兰长老会一名成员说:“允许居民返城是一种宣传姿态,但是我们仍希望居民能够义无反顾地重返家园,生活在体面、和平和受人尊重的气氛中。”

  然而,进出费卢杰的人们所讲述的故事中,根本没有一点体面、和平和尊严,相反却回荡着“悲惨和屈辱”的主旋律。

  52岁的贾迈勒·纳瓦夫说:“我进城时,希望能找到我的3个兄弟。但我进入家门后,看到他们仨手脚被绑着,被打死了。”

  纳西尔·哈姆丹一提费卢杰就怒不可遏。他说,自己经历过多场战争,惨象见得多了,但从没有见过如此的毁灭。“我宁愿呆在帐篷里,也不愿意在这样一个被毁灭的城市中多呆一分钟。美军士兵牵着他们的狗在街上转来转去,我宁愿忍受寒冷和饥饿也不愿意踏入这座城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