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航天货船抵达国际空间站,两宇航员结束“节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25日是西方国家传统的圣诞节,而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也在这天刚刚过了两个小时之后收到了地球给他们最好的圣诞礼物——急需的食品补给,从而结束了持续半个月左右的太空“节食”。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俄罗斯航天任务控制中心表示,当地时间12月26日凌晨2时58分(北京时间上午7时58分),运载着食物的“进步-M51”号无人驾驶航天货运飞船顺利抵达国际空间站并实现了与空间站的对接。

  据悉,“进步M-51”号是12月24日从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基地发射升空的,飞船上携带了约2.5吨的食品、水、燃料以及各种科研设备前去支援坚守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和美籍华裔宇航员焦立中。据俄罗斯宇航局的官员阿列克谢·克拉斯诺夫透露,在食品中还包括了一只火鸡。此外,沙里波夫和焦立中的亲朋好友们送上的的圣诞礼物也随“进步”号一起抵达了空间站。

  美联社报道说,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将在12月26日晚些时候进入“进步M-51”号开始卸载货物。“进步”号系列飞船的生产厂家是50多年来制造了俄罗斯(苏联)所有航天飞行器的“能源火箭与航天公司”,该公司的总工程师尤里·谢苗诺夫表示,对接的过程非常顺利,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样一来“宇航员们就可以在上面平静地迎接新年了”。

  沙里波夫和焦立中是在今年的10月16日作为第十个长期考察组成员抵达国际空间站的,任务为6个月。但是地面控制中心今年12月初在对空间站厨房进行物资核查时惊讶地发现,空间站的食品供应估计只能维持到圣诞节以后7到14天,此后两名宇航员将彻底断粮。如果此次补给不顺利,两名宇航员只能提前返回地球。

  从12月中旬起,指挥中心为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制定了严格的饮食计划,希望能把原来每天3000卡路里的进食量降低5%至10%。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空间站上还有足够的饮用水。

  谢苗诺夫在谈到空间站的食品短缺问题时表示,他在40多年的航天生涯中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目前,一个国际小组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国际空间站始建于1998年,是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主,日本、加拿大、欧洲航天局成员国和巴西等总共16个国家联合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总投资为600多亿美元。它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工程,也是世界航天史上第一个国际合作建设的空间站,整个建设工作预计到2005年结束。空间站的工作寿命将在15年以上。

  由于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2003年2月爆炸,机上的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飞天”计划被迫中止,俄罗斯的“联盟”号载人航天飞船和“进步”系列货运飞船就成了联系国际空间站和地球之间唯一的渠道。据悉,NASA计划于今年的5月重新启动它的航天飞船行动。(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