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印尼地震威力巨大 相当于3千颗原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59 中国新闻网

  根据美国方面的观测,今次印尼地震强度达到8.9级,相当3000颗原子弹的威力,非常惊人。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戈尔登的地震监测中心的地球物理学者朱莉.马丁尼丝称,地震引发了海啸。她说:“就震级如此高的地震以及它所处的位置来说,造成这一后果并非是罕见的。”

  地震是由于形成地壳的板块互相撞击所致。地球最表面的地壳包围着由半液态熔岩
状组成的地幔,地壳由12块板块组成,每块厚达80公里,除了太平洋板块全为水域外,其余板块均包括海洋及陆地部分。板块在地幔上漂浮,速度各异,急速的时候每年可移动15厘米,缓慢的时候每年可推进少于2.5厘米。

  引发海啸杀伤力剧增

  当板块互相撞击时,位处板层边缘断层的石块会因为承受巨大压力而断裂,地震亦由此发生,石块断裂的位置就是“震央”。由于板块撞击只会在断层发生,因此全球地层的分布并不平均,而是集中于位于断层之上的地区。

  拥有1.7万个岛屿的印尼位处俗称为“火环”(Ring of Fire)的环太平洋地震带,刚刚在欧亚板块、印度板块及印度-澳洲板块三大板块之间,地震及火山活动非常活跃,全球约80%地震均在这个地震带发生。这次地震是发生在板块边缘的逆冲型地震,成因是地层断层的上部上移。苏门答腊以北地区位于印度板块边缘,板块边缘的一个长距离破裂带通过长时间积累,蓄积了巨大能量,最后这些能量在26日集中释放出来,这就是此次大地震的直接原因。

  根据地震震源距离地面的深度,地震可分为极浅震(0至30公里)、中层地震(71至300公里)及深层地层(超过300公里),震源愈接近地面的地震,破坏力愈大。

  3天前甫历8.1级地震

  3天前印尼刚刚经历了里氏8.1级的地震,地震发生在澳大利亚和南极洲之间的洋底,导致几百英里外的房屋都能感受到颤动,但没有造成破坏和人员伤亡。(来源:英国广播公司/香港文汇报)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