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连任面临两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46 法制日报

  布什连任面临两大难题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赵广俊

  经过半年多激烈的唇枪舌战,布什在11月2日的美国总统选举中以领先克里3个百分点的优势如愿获得连任美国总统的机会,改写了其父老布什打赢战争输掉总统的历史。

  4年前,布什在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争夺白宫的选战中虽然最终坐上白宫的第一把
交椅,但这个交椅的合法性曾一度因重新验票和最高法院裁决而受到质疑,布什为此也曾一度被认为是位“弱势总统”,但是“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总统以其坚决果敢的反恐行动,唤起了美国民众的空前团结,布什在民众心目中的“弱势总统”形象开始逐渐模糊、消失,成为了民众心目中的立场坚定的“反恐战争总司令”。然而在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战中由于伊拉克战争、国家安全、同性恋婚姻、干细胞研究等问题上的分歧,选民之间的鸿沟迅速扩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民众“分裂”局面。应该说,布什在大选中胜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在国家安全议题上和传统道德观念上赢了克里。布什竞选班子在布什正式投入竞选初期,就将反恐、伊拉克问题确定为共和党同民主党竞选总统的主要议题,并在竞选内容安排上力图重塑布什总统在“9·11”事件发生之时所表现出的临危不乱的美军总司令形象。在后来的竞选中,布什力图紧紧地扣住这一主题,逢会必谈反恐的重要性和伊拉克战争的伟大成绩,并利用其手中的行政权力,在适时发布反恐警报和提高安全警戒级别方面密切配合这一目标的实现。当然在大谈反恐和阿富汗以及伊拉克战争成绩时也忘不了对竞争对手的打压。克里在选民心目中确有不争气的把柄,他先是在是否向伊拉克开战问题上投票赞成,后来又转为反对,这种出尔反尔、摇摆不定的做法,与布什的立场形成鲜明的对照,的确令人感到克里不像美国的总统。布什当时的竞选搭档、现任副总统切尼毫不客气地说,如果克里当选,美国有可能再次遭受类似“9·11”的打击。此外,布什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了解基督教徒在同性恋婚姻和堕胎问题上的反对心理,明确地反对同性恋婚姻,并督促国会修改宪法禁止同性恋婚姻,签署《禁止部分胎儿堕胎法案》,明确反对堕胎。这与克里在这两个问题上表现出的暧昧、放纵和支持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有人在大选之后总结道:布什胜就胜在传统道德观念上。此话不无道理。

  布什的第二个任期面临的问题很多,但重新创造出“9·11”事件发生之初的团结局面,乃是布什第二个任期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结束分裂”已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有识之士的共识,事实上无论是布什还是他的竞争对手克里早在各地拉选票时就已经感到民众分裂的严重性。在克里12月3日正式向布什认输时就直言不讳地提到了美国民众在大选中严重分化的问题,克里无不感慨地说,我们对此确实应该做点儿什么,布什则随声附和,坦承解决民众分裂的问题已是当务之急。

  “结束分裂”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稳定伊拉克局势。自美国东部时间2002年3月19日晚10时15分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对伊拉克宣战以来已有1325名美军士兵丧生。美国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在大选期间美国民众最关心的18个问题中伊拉克局势问题已经跃居首位,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面对伊拉克国内反美力量的增长和美军伤亡日益增多的发展趋势感到担忧,认为不值得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人数迅速上升,比今年夏天的调查还高出了8个百分点,占56%。为了保证伊拉克大选在明年1月30日如期进行,美国政府已决定继续向伊拉克派兵遣将,将驻伊兵力增至15万人左右,直到伊拉克局势稳定下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已表示美军将在其第二个任期内全部撤离伊拉克,但所有这些承诺还都是一厢情愿,伊拉克战后的经济恢复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并非想像得那么容易。为了稳定伊拉克局势,布什政府还于12月7日决定免除伊拉克所欠41亿美元的债务,同时呼吁相关国家迅速采取行动,减免伊拉克债务,以减轻伊拉克经济恢复时期的压力。

  “结束分裂”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把经济搞上去。老布什总统在当年争取连任未果就是在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上栽了跟斗。尽管现任布什竞选连任成功,但经济问题仍然是布什第二个任期内所面临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前景不容乐观。布什第一个任期开始以来,美国经济曾一度出现了严重衰退,同克林顿时期的繁荣景象形成了鲜明对照,人们的怀旧情绪大增。尽管大选前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的势头,但市场仍然相当疲软,失业问题积重难返。克里在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中曾指责布什是美国近72年以来惟一任内就业机会减少的总统。如何在未来4年时间里增加就业机会,布什提出了通过减税政策,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及向失业人员提供技术培训来提高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的解决方案。尽管民主党批评布什减税的政策损害了中产阶级的利益,最大受益者是少数富人,但布什政府一直视减税政策是推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