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全球问题呼唤新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8 新闻晚报

  美国《新闻周刊》特刊近期刊登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的一篇文章,认为解决全球问题需要能够超越狭隘利益的领袖。

  这篇题为《解放领导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所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而解决难题的时间越来越短,全球管理工作处于关键时
刻。恐怖主义、环境恶化和金融动荡加剧了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使世界更加相互依存。现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采取集体行动。

  ———世界还没有确立一个决定全球共同命运的框架。需要有一种全球管理机制,能够鼓励集体行动而又不弱化实现管理目标所必需的领袖作用。

  现有全球管理机制难以处理所有问题。其原因显而易见。政府和企业领导人一般每届任期不超过5年,所以普遍注重短期效果。现有体系中,国家利益占据首位,与全球利益或许无益。现有机制往往划分为安全、卫生、劳动、环境和贸易等组织,不足以解决相互关联的难题。最重要之处在于,决策一直是政治家们的职责,而他们忽视了一个客观事实,即没有哪个政府、公司或文明社会能够单独应对全球挑战。

  除了结构改革,还需要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领袖,即能够超越狭隘利益的领袖。这些领袖必须大胆制定战略,克服在处理全球事务方面的缺陷。

  ———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些新途径,需要一个支持发挥领袖作用的平台,以便用跨学科方式系统地解决全球问题。

  全球新管理体系面临的真正挑战是确保合法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机构正处于改革进程中。这是好事,但还不够。需要建立“网络外交”,由各种论坛和联盟组成众多平台。合作关系必须以实现使命为目的,以其业绩赢得合法性。

  世界急需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的新方法。管理机制必须使务实的领袖能够大显身手。应该让领袖对目标负责,而不是对只是眼下看似合适或流行的事务负责。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