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世界纺织品贸易面临新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2月26日电经济观察:世界纺织品贸易面临新形势

  新华社记者丁喜刚

  从2005年1月1日起,实行了45年的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制将被彻底取消,国际纺织服装贸易有望回到鼓励公平竞争的正常状态,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既意
味着机遇,也包含着挑战。为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负责纺织品贸易的官员,请他对配额取消后世界纺织品贸易面临的新形势进行简要分析。

  中国驻世贸官员指出,在实行配额限制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尽管在纺织服装行业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生产能力遭到人为压制,不仅对其自身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带来了负面影响,而且也使世界资源难以得到合理有效的配置。因此,从总体上看,取消配额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相当大的好处。在上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即乌拉圭回合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将该行业置于正常的多边贸易规则之下。

  但是,进口配额管理仅是进口国管理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的形式之一。在配额取消后,目前影响纺织服装贸易的其他因素,如关税和各种非关税措施,仍将继续发挥作用。享受了40多年保护的纺织服装进口国国内产业更会不断向其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对进口产品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以及加强劳工标准、环保标准和海关程序等手段。与此同时,在配额取消后,国际纺织品贸易恢复到正常状态仍需要一定时间,纺织品价格有可能在配额取消初期出现大幅下滑,从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出口收入造成影响。

  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一方面,各出口国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由于各国纺织业的竞争力存在差异,竞争力相对较弱的出口国将面临压力。为使竞争力较弱的国家尽快适应新形势,中国已经决定从明年起对部分敏感纺织品和服装加征出口从量税。另一方面,出口国与进口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将随着配额的取消而更加频繁。特别是配额取消初期,出口国的生产潜力得到释放,大量纺织品和服装进入国际市场,而进口国的国内产业长期以来习惯于政府保护,面对变化后的新情况,自然会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保护。

  中国驻世贸组织官员最后强调指出,中国企业对美国等国采取的纺织品特限措施以及反倾销措施要有充分思想准备,并应认真做好应对工作。进口国在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时所考虑的两个主要因素是进口量是否大幅增加以及价格是否大幅下降。因此,中国企业应在增加产品附加值方面下功夫,不能靠数量和低价取胜。此外,还应同进口国产业寻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有实力的企业可采取国际化经营,同时要逐步改变目前主要靠承接订单加工服装的做法,而应尽可能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增强设计能力,创造自己的品牌,以提升产业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