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总统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尤先科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0:19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2月27日电(记者任瑞恩)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乌第二轮总统选举重新投票的计票结果,在已经统计出的99.36%选票中,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的得票率为52.18%,乌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为44.03%。

  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重新投票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在全国3万多个投票站同时展开。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材料,乌克兰全境225个选区的平均投票率为77.22%。

  乌议会议长利特温27日说,这次大选投票进行顺利,没有大规模的违法行为和强力干预,因此他已责成议会筹备新当选总统的就职仪式。他指出,新当选总统最基本的任务是“巩固乌克兰社会的团结”,同时确定同俄罗斯、欧盟和美国的新型关系。

  26日晚8点投票结束后,尤先科的支持者开始向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聚集,晚11点左右,支持者人数已超过一万人。他们中多半是年轻人,佩带各种橙色饰物,高喊着尤先科的名字。来自乌克兰全国各地的歌手在广场的临时舞台上表演节目,舞台两侧不断播放着有关大选计票过程的最新情况。

  尤先科27日凌晨在独立广场向其支持者表示,他的目标是组建“深受人民信任”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他还说:“乌克兰的命运不取决于莫斯科或波兰,也不取决于美国和欧洲。乌克兰的未来由乌克兰人民自己决定。”此外,尤先科呼吁其支持者在正式公布选举结果前不要撤离独立广场。

  亚努科维奇在26日投票结束后对当地媒体说,如果在大选中败北,他将与支持者一道组成反对派,对竞选对手和选举结果采取强硬立场。他表示不排除自己的支持者来到基辅的可能性,但“我们将以被允许的方式采取行动”。亚努科维奇同时排除了未来与来自尤先科阵营的人士合作的可能,他说:“如果这种胜利成为现实,那就将是以违反宪法的革命而不是以民主方式获取政权的一个例子。”

  亚努科维奇驻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代表舒甫里奇27日宣布,亚努科维奇阵营已就26日大选结果问题向乌最高法院提起诉讼。他说,亚努科维奇阵营将向最高法院证明,26日重新投票过程中发生的系统性的违法行为导致无法得出令人信服的选举结果。

  参与投票监督活动的美国国会代表团、欧安组织和欧洲议会的观察团27日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认为大选投票进行顺利。俄罗斯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别兹博罗多夫当天表示,投票在民主和平静的气氛中进行,没有出现违反乌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中东欧和独联体国家研究所观察团也表示,乌大选投票过程是合法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