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果菜园忆事———钓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3: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淡舟

  手持鱼竿,我在果菜园西侧的鱼塘里钓月。月,静静地浮在鱼塘的中央;竿,悠然地悬在月的上方。有风吹过,月在水面一跃一跃地翩舞起来,碎银撒满整个鱼塘。

  我之所以百无聊赖、故作风雅地钓月,全是因为我有一个常人所不及的、非常突出的
优点,那就是我特别无能。

  你想,如果我太“有能”了,整天为军国大事鞠躬尽瘁,顶不济也因经商办厂而操心费神,又怎能为消磨时间而孤独地在寒秋之夜钓月?再者,因为我特别“有能”,整天想着宝马香车、让美女簇拥着花天酒地,一不小心就利用手中权势和金钱去博取更大的权势和金钱而作奸犯科,很可能就身陷囹圄,在森院高墙内望月垂泪,而不是在果菜园里持竿钓月了。

  因为无能,我自然就缺少了李谪仙“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情怀,当然也就少了因为永王事败而遭受流放夜郎边地的苦役。人若无能固然不幸,但退一步释然自嘲,人因为无能又何尝不是幸事?

  混杂着果菜和泥土气息的微风拂过塘面,月亮竟长了翅膀似的,忽悠忽悠地贴着水面,顺波从这端漂向那端,绸缎般的波纹,折射出月亮欢笑的眉眼。风停波止,月,依然在塘心清亮如故,只是眉眼间的欢笑换成了浅笑。当然,无论怎样形容月亮,也不及我女儿信口胡编的儿歌来得有趣:

  太阳金黄黄/是个大烧饼,月亮银晃晃/是个白麻饼。看得见/吃不着/眼馋汪汪大花狗。胡思乱想时,猛觉手中钓竿一沉,诧异间顺势提竿,却见一银亮亮的大鱼在无饵之钩的鱼线下挣扎,扑腾的鱼身将月色下的鱼塘搅得鳞波四起。天赐“良鱼”,岂可放过,任什么情怀也比不上果腹重要,倘若因为饿肚而营养不良让人半死不活的,你又如何“雅兴”?兴奋时,早将腐酸腐酸的、自欺欺人的“钓月”之“伪雅兴”抛爪哇国了,三下五除二地将鱼拉上岸,折柳枝穿了,一路大呼小叫奔回草屋,烩鱼喝酒去了。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