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三街呼喊第四街奔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3: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杨永康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矛盾,在第三街呼喊,在第四街奔跑。

  我一直生活在第三街,充满“一片谆谆教诲之声”的第三街。与涅瓦大街一样,第三街全是些品行端正的人士。市长、副市长,局长、副局长,还有许多为市长副市长服务的小
公务员。他们一开始就为市长、副市长服务,现在还在为市长、副市长服务,将来还得为市长、副市长服务。有许多的人朝你迎面走来,会要细看你的靴子,待你走过去之后,又会转过头来端详你的后襟。我至今还闹不明白干吗要这么做。起初我以为,他们是鞋匠,然而,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他们大多是各个部处的办事人员,其中不少人以优雅的文笔拟写来往的公文;或者,有的人无事闲逛,在糖果点心店里看看报纸,总之,大多是品行端正的人士。

  我在第三街工作,我与他们一样品行端正。

  我是第三街最好的公务员,为了工作为了那些品行端正的市长副市长局长副局长,我总是按时上班按时下班,还常常加班。我提水倒垃圾擦地板洗痰盂买药代酒写讲话十几年如一日。我的健康一天比一天坏,市长副市长局长副局长们的身体则正好相反。我想市长副市长局长副局长们总有一天会感激我。

  要不是我发现了第四街,我想我会与第三街一起老。

  第四街,一个乞丐正在伸手乞讨,一个色情狂正在无耻拥抱,一个流浪汉正在赤足奔跑。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这条街。我总认为乞丐就是乞丐,流浪汉就是流浪汉,色情狂就是色情狂。只有在第四街才能理解一个乞丐一个色情狂一个流浪汉,只有在第四街才能理解恶棍达利。用达利的话说:有人满足于终身生活在牙疼的苦楚之中,达利为什么要永远生活在牙疼的苦楚之中呢?这在充满“一片谆谆教诲之声”第三街是不可想像的。

  我已有了永远在第四街待下去的打算,做个赤足奔跑的流浪汉,最理想的是做个赤足裸奔的流浪汉。当然如果做不成流浪汉,做个纯粹的乞丐,纯粹的色情狂,我也不在乎。总比在第三街充满一片谆谆教诲的第三街做个小公务员痛快。可我最终还是离开了第四街。因为我发现第四街既有纯粹的乞丐、色情狂、流浪汉,还有纯粹的杀人狂。一个纯粹的流浪汉,在细雨里杀掉了另一个同样纯粹的流浪汉。一个纯粹的乞丐在细雨里杀掉了另一个纯粹的乞丐。一个纯粹的色情狂在细雨里杀掉了另一个纯粹的色情狂。为什么非得在细雨里?在细雨里。在第四街?第四街。为什么不是在第三街充满“一片谆谆教诲之声”的第三街?

  佩索阿说艺术与生活在同一条街上。实际上好多东西都在同一条街上,我们想要的我们不想要的都在同一条街上。第四街如此,第三街也是如此。也许我这一生都将就在第三街与第四街之间呼喊奔跑。我只有一个愿望———我想要的都在同一条街上。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