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欧各有手段中国应及时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48 解放日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自2005年1月1日开始,全球纺织服装贸易配额将全面取消。从理论上说,世界纺织品市场可以真正进入“自由贸易”时代。为此,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在内的各个国家及地区都未雨绸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而在这些措施中如何应对中国纺织品带来的冲击似乎成了重中之重。

  美国:预计在后配额时期中国增加输美纺织品将面临两大困难:一是美国将通过贸易
保障措施限制中国输美产品增长。二是对中国实施反倾销措施。

  应对: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应该逐步进行一些战略性和结构性调整。在价格方面,应该避免出现彩电行业无序竞争、互相压价,最终导致遭遇反倾销的困难境地。从长远来看,中国必须改变以低价格作为产品竞争最主要手段的战略。

  欧盟:不仅采取“绿色壁垒”这个隐蔽性较好的手段,而且还专门制定针对中国纺织服装的限制措施。其中首要的一个措施,便是建立预警机制。此外,欧盟还在现行的普惠制于2005年到期之后,取消了对中国纺织品的普惠制待遇。

  应对:中国企业要想真正在国际市场立足,仍应在提高产品的开发、设计能力以及产品质量方面下苦功。此外,中国企业还要延伸产业链,加快实施品牌战略。

  日本:为了防止贸易规则变化对本国纺织工业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日本政府已经专门制订了《应对中国纺织品特别措施》,以防范中国纺织品对日无序出口。

  应对:中国纺织业在日本应考虑增加深加工、高质量的产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培养中国自己的纺织品品牌,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中国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行业协会应该进一步发挥作用,竭力避免部分企业在日本市场竞相压价并导致同日本纺织品行业发生贸易摩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