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化点评:google的古登堡革命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5 中国日报网站
文化点评:google的古登堡革命(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全球最大的搜索网站google12月14日与5家世界级图书馆达成协议,google将帮助这些图书馆进行图书电子化,几年之后,1500万本图书就可以在网上免费阅读。笔者以为,此举的意义之大可以与古登堡印刷革命相比。

  将google与图书馆的协议和古登堡印刷革命相比,是因为两件事情在信息传播上起到的作用非常类似。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然而,在人类历史上,这种营养品却一直很奢侈。欧洲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在羊皮卷上书写,即使造纸术和印刷术出现之后,书籍的成本仍然很高,只有富人、贵族和僧侣才买得起书,信息的传播受到严重限制。15世纪中叶,一个名叫古登堡的德国银匠发明了一种活字印刷方法,并在1455年用它印刷了第一批拉丁文《圣经》。这个事件标志着西方人进入了一个信息迅速、廉价传播的时代,书籍进入了平常百姓的家庭,民智得以开启,资本主义革命也由此萌发。

  比起古登堡以前的欧洲,我们现在可读的书虽然数目众多,但仍有很多书因为受众面小、印刷量极其有限,去图书馆借阅通常得预约排队。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学府一直想把自己的馆藏图书电子化,让人们随意查阅,但花费之大令他们望而却步。这次与google达成的协议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后,无论在世界任何角落,只要鼠标一点,躺在象牙塔里的书籍都会呈现在眼前,这首先会对远程教育起到重大的辅助作用。从大的方面讲,google与图书馆的协议将和古登堡印刷术一样,使人类文明的积淀以更快、更廉价的形式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可以想见,无数消息闭塞、生活拮据的人将从这次事件中看到希望,人类思想的深度和广度从此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此次事件还有另一个重大的意义:商业行为开始在双赢的基础上介入知识传播。一直以来,google在各方面与雅虎等网站进行竞争,通过此次协议,google不但丰富了自己的搜索库,而且借机使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各类媒体上,达到了宣传的目的。牛津大学等学府图书电子化的梦想也得以实现,这好比一位思想深邃的学者想去穷乡僻壤讲课却为路费发愁,但在一位商人的资助下,他可以乘坐直升飞机立刻到达目的地,同时商人也因此扬名,成为人们感念的造福者。这是商界与文化学术界实现双赢的一个经典案例,为双方以后的合作树立了榜样。

  可以说,在一个日渐依赖网络信息的时代,google和各大学府图书馆的合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再过几十年,当人们回首看待这件事的时候,说不定会这样感叹:古登堡印刷革命的意义就如同牛津大学图书馆进入google搜索库那样重大!(来源:《环球时报》/李宏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