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欲对美国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会不会或何时攻打伊朗就成了一个大悬念。几乎就在同一时间,美国和伊朗方面都传出了战争准备升级的消息:美国国防部完成摧毁伊朗核武计划的模拟战争演习;伊朗则下令空军部队提高警惕,全力保护核设施免遭外来袭击。

  美欲五面合围伊朗

  据最新一期《大西洋月刊》报道,美国国防部已完成了摧毁伊朗核武计划的模拟战争演习。报道称,五角大楼对美国打击伊朗军事基地和核设施的作战行动进行了模拟,设想对伊朗的战争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对伊朗革命卫队的基地进行空中打击;第二阶段是对可疑的非常规武器地点和支援设施进行空中打击,五角大楼和情报界已确定了300个这样的可疑地点;第三个阶段是美军从五个方向:伊拉克、波斯湾北部、阿塞拜疆、阿富汗和格鲁尼亚对伊朗发动地面入侵。

  伊朗空军全面戒备

  面对战争威胁,经过8年两伊战争锤炼的伊朗自然早已在做战争准备。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大力肃清内奸。伊朗今年已经逮捕10名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工作的伊朗人,其中有3人本身就在伊朗核计划体系中工作。

  同时,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穆罕默德·萨利米22日说:“我们已经下令伊朗空军全面出动,动用一切手段全力保护伊朗国内的核设施安全。”伊朗空军目前已经暂停所有的军事训练活动,重点加强空中警戒巡逻,以防外来袭击。

  伊朗打算先发制人

  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今年8月曾警告说,美国在伊拉克的大量驻军已经威胁到了伊朗的安全,为防止任何可能对伊朗核设施的袭击,伊朗可能会对驻扎在该地区的美军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

  从军事实力上讲,伊朗的确具备这种能力。伊朗已经可以像生产小汽车那样大量制造“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这种导弹能够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达1500公里,可以打击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任何军事设施。此外,伊朗还制造出了一种可以避开雷达的探测,既能打军舰又能打飞机的隐形导弹“科萨尔”。

  本月初,伊朗又在与伊拉克接壤的边境地区进行了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演习假想美军从伊拉克和海上两个方向侵入伊朗境内。这次演习出动了坦克、装甲运兵车、战机和直升机,先进的通信、电子技术在演习中也得到运用,导弹部队还进行了实弹射击。无论参与人数还是演习项目,这都是伊朗历次军事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从综合国力、军事力量还是抵抗意志上看,伊朗都比伊拉克强悍得多。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警告:美国入侵伊朗“将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 新闻分析 增兵伊拉克“一箭双雕” 五角大楼为了保证伊拉克大选期间的安全,日前又向伊拉克增派了1.2万名士兵。增兵后,驻伊美军总人数将达到15万。从增兵后的驻伊美军实力构成来看,既有适合纵深突击的空降部队,也有擅长山地作战的山地部队;既有火力强大的重型装甲部队,也有轻便灵活的海军陆战队,基本形成了能打一场中等规模陆地进攻战的力量配备。分析认为,美军此举既确保伊拉克大选能够顺利进行,又增强了对伊拉克邻国伊朗的军事威慑,逼迫其在核问题上作出更大的让步。

  作者:晨文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