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挥人类互爱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圣诞节刚过,也就是星期日的上午,印尼苏门答腊以北海域发生地球40年来最强烈地震,并且引发了海啸,受害的国家除印尼外,还计有斯里兰卡、印度、泰国、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孟加拉和缅甸。灾情以印尼的亚齐省和斯里兰卡最严重,斯国将近七成海岸线被毁。

  一波又一波的滔天巨浪,把沿海的人们冲走。到昨天为止,估计死亡总人数超过数万
。洪水也造成数百万人无家可归,堪称是人类的一次浩劫。

  在马来西亚槟城开歌舞坊酒廊的一名新加坡人,向记者形容海啸的情形比灾难片更恐怖。大难中也有其他生还者说,天降巨洪,惨状有如《圣经》里头描绘的情节。

  当然,在受到地震影响的地区与人群之中,大家面对的损毁程度是各有不同的。有的是到度假胜地去的游客,受困于酒店之中等待救援;有的是准备上飞机出国度假而遇到航班取消的。同一时的困厄和度假不成的“扫兴”相比,对于死伤者和失去亲人的民众来说,这次灾难的确是一项无比的沉痛。

  李显龙总理发表文告,对受害的各国表示“震惊及悲痛”,并表明新加坡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协助救灾与提供援助。事实上,灾难突发之后,红十字会便发出紧急呼吁,敦促各界捐助600多万美元以赈济灾民并帮助纾减救灾压力;而欧盟与美、俄、中等国也都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对人道主义援助的承担。

  红十字会说,目前的灾情是严重的。被困灾区的黎民缺乏的是药品和食物,而许多灾区的淤泥和尸体也正在酝酿着恶疾和传染病。各国的救援是急不容缓的。欧盟便正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新月会和非政府组织等合作伙伴联系,保证援助能够快速提供给受灾地区。

  这次天灾破坏程度如此之大,主要是来自地震的强度——直达探测仪的第9级。上一次如此强烈的地震,是1964年发生在阿拉斯加的一次:9.2级。专家指出,达到8级的地震近年罕见,计有2003年日本北海道的一次,伤及600人;2001年秘鲁的一次,74人死亡。近代史中,发生在1998年的一次海啸,则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沿岸肆虐,淹死2500人。

  有的科学家认为,这次的地震引发海啸,死伤人数巨大,主要在于沿海防备的不足。他们说,要是印度和斯里兰卡也纳入国际预警系统之中,死亡人数或有可能减少。而虽然泰国是预警系统的成员国,但是其南部岛屿的西海岸却未装上海浪来袭的预警感应器。

  灾难发生后,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发出呼吁,希望在国外工作的斯里兰卡医生回国,也请求各国派出医生援救斯国灾民。她说,尽管斯里兰卡有深入乡村的医疗网,但缺乏了一套救灾管理体制,而这样的灾难是斯国人所无法想像的——那里曾经发生过的只是一些大水,而且并不严重。她估计,这次灾难中斯里兰卡有4000多人丧生,因而希望包括印度等国的区域救灾体制能早日建立起来。

  总而言之,2004年帷幕低垂之际发生的这场灾难,本身便充满预警。平安夜之后地球发生了这么一次巨大的动荡,是令人措手不及的,惊天动地的,让人意识到世界并没有永久的安宁。只有在我们时时加以防备,并在灾难中发挥普世关爱的精神,才能减低灾难造成的痛楚,并稍能安慰受伤害的心灵。(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