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灯光虽暗 精彩依然——"燕赵晚报之夜"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26 燕赵晚报

  12月26日晚,“燕赵晚报之夜———迎新年中国戏曲名家荟萃大型演唱会”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举办。舞台上灯光已暗大幕已落,舞台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却讲也讲不完。感谢尊敬的戏曲名家,给2004岁末的石家庄舞台带来了一场经典演出;感谢亲爱的省会观众,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道温暖的风景。

  孟广禄预约“星光大道”

  裘派花脸孟广禄尚未登台,已被部分热情的戏迷认出。一曲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在其深厚扎实的唱功下喷薄而出,雄浑铿锵,畅快淋漓,有观众竟禁不住摇头晃脑地随声唱和起来。当孟广禄应观众呼吁加演了一个节目后走下舞台时,观众席上的掌声依然不断。孟广禄笑着告诉记者:“我知道不少石家庄戏迷希望我唱《铡美案》,但我给大家留个念想,我正在筹备个人专场演出,届时再来石家庄和大家见面。”当孟广禄得知晚报开办有“星光大道”栏目,专门为明星和观众零距离接触创造条件时,他立刻毛遂自荐说:“这次演出时间太紧,下次我再来石家庄,他要踏上‘星光大道’,和戏迷朋友好好聚聚。”

  耿其昌替夫人致歉

  “今天原本我要和夫人李维康为大家表演《坐宫》,但她因为摔伤不能来石家庄和各位见面,我替她向大家表示歉意,同时我替她表演个节目!”12月26日晚,京剧名家耿其昌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舞台上向在场的2500多名观众公开道歉,回报他的是一片热烈的掌声。众所周知,梨园伉俪耿其昌、李维康多年来不但生活中互敬互爱,舞台上更是珠联璧合。不巧的是,就在来石家庄演出的前一天,李维康不慎摔伤,夫妻两人分外心急,怎能失约观众?但根据医生叮嘱,她必须卧床休息,这才出现了耿其昌公开道歉的一幕。

  杨春霞救场如救火

  李维康因病不能来石演出的消息,也让主办方颇费了一番周折。这时正为不能来石家庄演出分外心焦的李维康向主办方推荐了一个人———杨春霞。中国京剧院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春霞,当年在《杜鹃山》一剧中塑造的“柯湘”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依然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12月25日主办方拨通了杨春霞的电话,得知所有情况后她爽快地说:“救场如救火,我去!”12月26日,杨春霞准时抵达石家庄,准时出现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的舞台上,为大家献上了拿手好戏《杜鹃山》选段“家住安源”。她的精彩表演博得了阵阵叫好和掌声,不少戏迷乐得直说:“杨春霞的到来,真是意外的惊喜!”

  深夜共饮庆功酒

  也许是这场“燕赵晚报之夜———迎新年中国戏曲名家荟萃大型演唱会”举办得太成功了,虽然是深夜,窗外是天寒地冻,而屋内却是春意浓浓,从演员、主办方、协办方到普通工作人员,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欢笑,红红的葡萄酒像一股暖流从嘴一直甜到心里。“观众的反响太好了,最后谢幕多达数次,这也是省会高雅艺术演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回想筹办之初所付出的种种努力,如今得到观众的认可和称赞,认为我们媒体为推动省会的文化事业确实贡献了一分热情和力量,很值。”燕赵晚报老总举着亮晶晶的酒杯说,“这庆功的美酒,得多喝一杯。”

  梅葆玖盛赞观众

  今年已经70高寿的梅葆玖老师红光满面地坐在桌前,面对记者的采访,首先关切地问:“这么晚了,还在工作,年轻人要多注意身体。”刚下舞台的梅老依然精神矍铄,“今天晚上的演出观众反响很强烈,他们很喜欢‘梅派’”。谈起对石家庄的印象,梅葆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第一次来石家庄是在1953年,之后无数次到石家庄,已经记不清到底有几回了,住在石家庄的奚啸伯一家跟我们家是老关系了。石家庄戏迷水平很高,当年四大名旦,四大须生的演出他们都看过,石家庄的观众也懂京剧,还有许多水平非常高的票友,希望年轻一代的能够接棒老一辈,把中国戏曲发扬光大。”

  戏曲名家引发追星热潮

  庆功宴上,梅葆玖、李世济、杨春霞等几位京剧名角自然是大家瞩目的焦点,从他们一落座,要求合影签名的“追星族”即刻就拥了上来,“梅老师,想跟您合个影”、“李世济老师,给我们签个名吧”。酒店许多早该下班的服务人员也一直守候到深夜,就等着和这些戏曲大家合影签名。要求跟梅葆玖老师合影的人排成一大串,这下可忙坏了负责摄影的记者,从东跑到西,登高爬低,闪光灯不停地闪啊闪,“我倒没什么,心疼相机累着了,咔嚓咔嚓这么一会儿已经250张了”。看到大家兴致这么高,梅葆玖和李世济两位名家显然也热情高涨,当场挥毫写下“燕赵晚报我喜欢,祝新年再上新台阶”和“向燕赵晚报的广大读者问好”,慷慨送给晚报以作留念。

  在答谢晚宴上,晚报老总动情地说:“直到现在我们还回味刚才那场美妙绝伦、精彩无限的演出,众位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名家,什么是经典,也让我们领略到了祖国丰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这次演唱会的成功,也必将大大提高燕赵晚报的社会影响力,我们真诚地欢迎艺术家们做客燕赵晚报。”喜庆而热闹的答谢晚宴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