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夺命逼近2万联合国称:历史上最恐怖的国际灾难 27国外交官将前往灾地寻找本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12月27日综合报道,发生于26日的40年来世界最强烈地震,和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无数人死亡、失踪和撤离。目前为止,已经有至少19930人死亡。斯里兰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4890,印度官方称,至少4600人已经死亡,印尼北部地区的受害者也已经超过4500人,而在泰国南部2个旅游小岛上,也已经有430人罹难。

  印尼200囚犯趁乱越狱在混乱声、哭泣声和悲恸声中,印尼200名囚犯竟然趁乱,从印
尼亚齐省一监狱越狱逃跑。印尼亚齐省皮迪镇警察局局长阿里·塔鲁纳·加亚称,海啸将这个沿海监狱的数面墙冲倒,约204名囚犯乘乱逃跑。

  但是,有一些囚犯已经回来自首。

  印尼牶受害者尸体被堆在白色的柳条箱中受到海啸影响的8个国家军队士兵已经采取行动,寻找罹难者尸体、失踪者和国外游客。他们在树梢上、海滩上、珊瑚礁上和房屋的残骸中找到遇难者的尸体。

  印尼苏门答腊岛亚齐省的撤离小组领导人———海军上校布扬·勒拉纳说:“这种味道简直让人无法忍受。人类尸体的腐臭味混杂着动物尸体(包括狗、猫、羊和鱼)的腐臭味,发出了浓郁的、令人作呕的怪味。这种味道简直令人终身难忘。”参加救援的亚齐志愿者将儿童的尸体放在临时停尸房,放成一排,用围裙遮盖起来。其他受害者的尸体则被堆在白色的柳条箱中,伤痛欲绝的母亲们抱着她们的婴儿号啕大哭。

  斯里兰卡牶源源不断的尸体被运送进来斯里兰卡加勒市南部沿海城镇以堡垒和避难所闻名的一主要工业中心也被海啸淹没。成百上千名无家可归者由于害怕海啸的再度来袭,纷纷躲到当地的寺庙和学校内。

  在斯里兰卡卡拉匹迪亚教学医院内,悲伤过度的死者亲属用手帕将自己鼻子掩盖起来,强忍着尸体发出的强烈臭味,一边痛哭,一边在尸体堆中寻找亲人的尸体。

  医院管理者加亚拉纳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废寝忘食地帮助受伤者治疗,处理尸体。但是,仍然有源源不断的尸体被运送进来。”在印度的东南部海岸上,上千名村民集中在紧急避难所内,由于害怕海啸的再度来袭,惊恐地不敢睡觉。

  所有村民脸上露出无比疲惫的神情,双眼发愣,全身麻木。但是,只要发现海面上稍有动静,这些村民便条件反射性地尖叫着跳起来,准备逃跑。

  47岁的女子塔尼拉拉西红着双眼说:“当时,我们向四处逃跑。最后,我的5个亲人被海浪卷走,包括我的2个孙子。当海浪渐渐退去时,一些人被一起卷入大海了。还有一些人脱险了,这些幸存者爬到椰子树上,幸运躲过灾难。我牵着我2个孩子的手,拼命地逃跑,当我们来到干地上时,我们发现已经有很多逃离者失踪了。”海啸将偏僻地区的通信设备冲坏,救援人员无法与当地人们取得联系。印度已经派出空军部队,飞至偏远的尼库巴格安达曼岛,试图与当地人取得联系。

  泰国牶我们尖叫着逃跑,只有少数人存活在泰国南部旅游小岛上和海滩上,旅馆和饭店都被强大的海啸冲毁,剩下的残骸狼狈不堪地散落在海滩各处,一艘艘被毁坏的渔船深深地扎在一些建筑物中。幸存者与他们的亲人为能够团聚在一起而抱头痛哭。而遇难者的亲属也抱着亲人的尸体,撕心裂肺地大哭。

  当时正在披披岛旅游的一名比利时游客克里斯蒂娜·帕特拉客斯说:“我看到无数尸体和大量受伤人员躺在海滩上,他们的身上到处都是伤痕,他们身上多处骨头都已经被折断。”联合国牶历史上最恐怖的国际性灾难国际救援机构派出大量救援人、救援仪器设备和资金,赶至受灾地区。同时,救援机构还称,由于尸体浸泡在水中腐烂,将导致水源变质,很有可能引发瘟疫,并且威胁到水源供应问题。

  联合国紧急情况救济协调者詹姆·伊格兰德说:“这可能是最近历史上最恐怖的国际性灾难,因为它影响了大量的人群密集的海岸地区,造成了上万人的死亡。”位于日内瓦的国际联盟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组织称,他们正在为紧急救援基金会筹集750万瑞士法郎。

  27国外交官员抵泰外交官们有一个任务,就是鉴定遇难者身份。由于很多人在海滩游泳嬉戏时被大浪卷走,身上几乎一丝不挂,很难知道他们来自哪里、姓甚名谁。

  专家警告牶未来的几天,还可能出现余震和更多的海啸南亚的专家警告称,在未来的几天,还有可能出现余震和更多的海啸。

  斯里兰卡国家气象中心官员阿基斯·维拉沃德娜说:“在未来的几个小时内,将有小海啸袭击斯里兰卡南部和东部沿海岸。”印度气象局称,小的海啸可能将在未来几天内袭击印度沿海地区。

  印度马德拉斯市气象局地方机构中心主任代理人员斯理哈兰说:“就像波浪一样,海啸只会慢慢逐步退去,所以在未来的24小时或者48小时内,还将有海啸来袭。”海啸还将非洲东部沿海6000公里地区的船只冲毁,将大量的房屋冲塌。(久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