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赢得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11 法制日报

  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赢得大选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田晓军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12月27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在重新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以多数票赢得大选。

  当天凌晨,尤先科在乌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上向数万名支持者宣布了自己获胜的消息。

  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重新投票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在全国3万多个投票站同时拉开帷幕。乌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作为总统候选人再度展开角逐。

  外国观察员数量创纪录

  来自国外的大选观察员共有1.2万多人。他们大多来自欧盟、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独联体等国家,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加拿大也派出了500名官员组成的观察员队伍。据称是乌克兰裔加拿大人展开声势浩大的游说活动,导致加拿大政府派出了有如此庞大的观察团,除此之外,“乌克兰加拿大人大会”也组织另外500多人赴基辅观战。

  一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观察员表示,此次赴乌克兰观察大选,就是要让这个国家的选举在公正和透明的状态下进行,让乌克兰人民以民主的方式选出自己的新总统。

  尤先科面临东部难题

  尽管尤先科已经赢得了此次选举,但他将面临重重难关,首要任务是维系国家的统一。

  亚努科维奇在2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结束后对当地媒体表示,如果在大选中败北,他将与支持者一道组成反对派,对竞选对手和选举结果采取强硬立场。亚努科维奇称他将坚决捍卫选民的权利,要让尤先科看到什么是反对派。亚努科维奇不排除自己的支持者来到基辅的可能性,但他强调,“我们将以所允许的方式采取行动”。

  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在乌克兰东部工业地区支持者占多数。东部占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的近70%,在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影响巨大,前段时间已有政治势力公开表示,如果尤先科当选乌克兰东南部将会要求自治甚至是独立,国际社会也十分担心乌克兰会走向分裂。乌克兰的大选已令社会出现事实上的分裂,东西部政治对立情绪严重。因此亲西方的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总统后,如何安抚东部、维系国家的统一将是面临的一道难题。

  尤先科取得胜利表明乌克兰在未来将会更多地融入欧洲,但是,乌克兰处在欧亚大陆地缘战略结构最重要和最敏感部分。无论俄罗斯还是西方都在乌克兰有其重要的地缘战略利益。对于俄罗斯来说,有了乌克兰,俄罗斯在对西方安全上就有了屏障,在独联体和欧洲就更容易成为独联体的盟主和欧洲地区大国;对于西方来说,有了乌克兰,就有了向独联体渗透的桥头堡,就可以将安全地带推进独联体,就可以抑制俄罗斯的重新抬头。

  俄罗斯是乌克兰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乌克兰多数企业的发展甚至要取决于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尤先科同西方走得太近,俄罗斯就会举起经济大棒,这会使严重依赖俄罗斯的乌东部地区进一步向俄罗斯靠拢。因此,尽管有明显亲西方色彩的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新总统,但他也不得不“玩平衡”,兼顾西方和俄罗斯的利益。(本报基辅12月27日电)

  这是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12月24日在基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照片。27日,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重新投票结果揭晓,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在选举中胜出,成为乌大选的赢家。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