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寻2005年留学风向 来自六国的权威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5:39 中国日报网站

  探寻2005留学风向

  新西兰

  推出中文留学指南中国日报网消息:新西兰教育部首次推出中文版《留学新西兰学习与生活指南》,内容涵盖了与学习、日常生活有关的实用信息。该书的出版为中国学生更好
地了解新西兰打开了一扇窗。

  扩大奖学金计划

  新西兰教育部宣布,将于今后4年中,投入2400万美元支持国际教育战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系列奖学金的出台。从明年起,每年将增设33项研究生奖学金和33项本科生奖学金。对中国学生来说,解决留学经费无疑又多了一条途径。

  严把学校质量关卡两所语言学校倒闭,重创新西兰在全球留学市场上的人气,为此,新西兰加强了对语言学校及私立教育机构的管理力度。今后,只有通过学历评审局(NZQA)认证的学校才可接收国际学生。政府严把学校质量关,大大降低了留学风险。

  权威声音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孔思达:

  新西兰视中国为最重要的教育合作伙伴,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举措:首次设立教育参赞;首次在中国组织大规模的新西兰教育展;首次出版中文版“留学指南”;投入巨资增设奖学金计划等。此外,我们还实施了更严格的私立院校监管政策,加强了对国际学生的权益保障工作。2005年,我们将在督促学校规范办学、充分保障学生利益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我们非常自信,能为中国学生提供高质量、安全可靠的教育机会。

  澳大利亚

  亮点

  开通三大网络系统2004年11月,澳大利亚移民部对中国大陆地区试行网上学生签证系统,使签证处理时间由过去的4个月缩短至1个月。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IDP)启动了院校网上申请系统,学生可在网上完成大多数院校的申请,并可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录取通知书。此外,IDP还同时推出网上教育展系统,中国学生可随时上网了解澳高校的招生动态,并可在线填写面试申请表。

  权威声音IDP上海赴澳留学办公室主任袁正翔:开通签证申请、院校申请和教育展三大网络系统,旨在为留学申请人提供更优质、更方便、更公正的服务。对中国学生来说,2005年留学澳大利亚,申请程序将大为简化,信息渠道不断拓宽,留学成本也将有所降低。在首次澳大利亚网上教育展中,已有几十名中国学生在线申请并获得录取通知书。相信将有更多的中国学生通过这些“快通道”赴澳留学。

  英国

  亮 点

  实行学生签证新政新的学生签证政策取消了签证面试环节,只以申请人提交的签证资料来考虑签证申请,并于当日通报签证结果。对中国学生来说,新政策实施后,留学签证申请程序大为简化,但对签证申请资料的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推出理科生培养计划2004年底,英国推出理科生培养计划,允许英国高校理工专业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一年。这意味,今后中国学生完成学业后可继续在英国工作或居留,积累海外工作经验,能在语言、工作能力、思维方式等方面有进一步的提升。

  权威声音

  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爵士: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前往英国学习,我们有优质的高等教育和英语环境,我们对海外学生的照顾也非常周到。例如,我们为中国年轻的职场人士专设了志奋奖学金,帮助其更好地进行职业储备。2005年,我们将积极改变以往在留学生居留方面的保守做法,为留学生进一步接触英国和积累海外工作经验提供机会,同时,我们也将通过新的签证程序,挑选真正优秀的留学人员。

  法国

  亮点

  中法正式互认学历2004年是中、法两国正式实施高等教育学历和文凭互认的第一年。过去,由于中、法两国在教育体制上的差异,中国学生学历文凭在等值判定上难度较大。如今,中法学历学位互认,为中国学生以同等学历留学大开“绿灯”。

  采用国际通用学制2004年秋季学期起,法国有三分之一的大学开始实行与国际接轨的LMD新学制。新学制一改法国高等教育制度僵化、国际化程度不高的旧貌,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法国高等学历的通用性。据悉,2005年法国高校将统一实行该新学制。

  加大教育推广力度2004年,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首次在中国举办法国高等教育周,有250余所各类院校参加,包括综合大学、工程师学院等,可谓是法国院校“总动员”。

  权威声音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马克·拉米:2004年是中法建交40周年,我们通过一系列推广活动,让中国学生切实感受到法国教育的魅力与优势。法国高等教育教研实力全球闻名,在航空、建筑、商业、艺术等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法正式互认学历、法国实行新学制后,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就如希拉克总统期望的那样,2005年将有更多的中国学生留学法国。

  日本

  亮点

  放宽赴日留学条件2003年底收紧留学政策后,日本留学市场遭遇了“冰封期”。为保持在全球教育市场上的竞争力,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日本的留学政策出现松动迹象,特别是对中国学生的经济能力审查上,允许以人民币存款作为保证金。这一招非常管用,今年10月份的签证率便有所上升,预计,政策松动的趋势将延续到2005年。

  整顿语言教育市场2004年9月,日本法务省恢复了优良校制度,对优质日语学校提交的学生签证给予先行优惠政策。同年,全国日本语学校联合会宣告成立,职责是为留学生提供良好的留学环境。双管齐下,相信今后中国留学生的利益能够得到更好的维护。

  权威声音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杉本信行:在日中两国关系不断扩大、深化的情况下,今后需要更多精通日语和了解日本情况的优秀人才,因此,勤奋好学的中国年轻人去日本留学将大有可为。今年在上海召开的第一届日中留学论坛,对日中双方的教育机构和留学中介机构都非常有意义,作为留学生的送出机构和接受机构,他们相互之间将建立起更加牢固的合作关系。我期待着,2005年有更多这样的活动,为中国年轻人去日本留学搭建桥梁。

  新加坡

  亮点

  私立学校质量认证计划

  新加坡教育部门推出“素质级私立教育机构计划”,为达标学校贴上“品质”标签。这样一来,不仅给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上了“紧箍咒”,而且,今后中国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将有的放矢。

  学生利益保护计划

  新加坡政府推出保护外国学生利益的计划,所有的私立教育机构都必须参加该计划。在私立教育机构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该计划将保障学生的经济利益免受损失。

  新加坡高校中国设点

  新加坡的两所名牌高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相继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除了加强与中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更有意今后“零距离”为中国学生提供服务。

  权威声音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许文威:对中国学生来说,新加坡有着得天独厚的留学优势,如独特的双语环境、较低的留学费用、丰富的课程设置等。为进一步扩大新加坡在中国教育市场上的竞争优势,2004年,新加坡政府接连推出私立学校质量认证计划和学生利益保护计划,加强对私立学校的规范化管理;新加坡的高校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积极推广各自的教育产品。可以预见,2005年,中国学生赴新留学的途径将更为宽广,留学环境将更为优质,留学服务将更为周到。(来源:人才市场报/记者严峻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