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记者在伊被绑事件续:私自解救人质者遭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8:31 中国青年报

  被绑架长达4个月之久的两名法国记者上周终于获释,但对于法国政界来说,这场人质风波并没有结束。获释的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马尔布鲁诺强烈抨击国会议员朱利亚,对他9月私下策划的非官方解救人质行动提出质疑。法国总理、外交部长和右派议员们纷纷要求朱利亚澄清事实,并为他的行为承担责任。

  马尔布鲁诺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将国会议员朱利亚描述成“说谎癖患者”,并
称,朱利亚私下营救人质的行动是“拿同胞的生命开玩笑”。对于朱利亚所说的他派出的特使布莱特曾在伊拉克见到被绑架人质一事,马尔布鲁诺断然予以否认。他说,在被绑架期间,除了绑匪之外,从未有任何人接近他们。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对朱利亚的私下营救行动作出报道后,绑匪将此事告知了两名被绑架记者。马尔布鲁诺说,他曾经听到绑匪议论说,法国营救人质的行动出现混乱。

  朱利亚所在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多名成员相继表态,批评朱利亚的“说谎”行为,并要求严惩私下营救人质行动的朱利亚。总理拉法兰率先发难,他表示,朱利亚的非官方解救人质行动,一度切断了法国情报部门与绑匪建立的联系,延误了解救人质的时机。国民大会的“人民运动联盟”党团主席阿古耶也表示,该党议员将在圣诞假期结束后就此事进行讨论,并对如何惩罚朱利亚作出决定。根据该党相关规定,朱利亚有可能被开除出“人民运动联盟”的国会党团。

  为了对自己私下解救人质的行动进行辩护,朱利亚将批评矛头对准了外交部长巴尼耶,把巴尼耶称作一个“一无是处”的外交部长,巴尼耶想让他做“替罪羊”,以掩饰法国外交部的无能。

  朱利亚说,在两名记者被绑架4天后,绑匪曾经提出要法国政府以1000美元和3部移动电话交换人质的条件,但由于法国驻伊拉克大使当时回了巴黎,使得绑匪无法与法国官方取得联系,这件本来4天就可以轻而易举解决的人质事件因此持续了4个月。

  今年9月,朱利亚悄然展开以他为核心的非官方营救行动。他曾经担任国民议会法伊友好委员会主席,以前与他过往甚密的一些原伊拉克强力部门人员目前操纵着伊拉克抵抗组织,因此,他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救法国人质。

  朱利亚在9月赶赴中东,先后在阿曼和大马士革与自称同“伊斯兰军”有联系的逊尼派长老接触,但是谈判失败。在法国媒体披露此事之后,朱利亚说,他的特使布莱特曾在伊拉克见到两名被绑架人质,两名法国记者本来有望获释,但当他们乘坐车辆从伊拉克开往叙利亚途中时,遭遇美军炮火袭击,营救行动因此搁浅。然而,这一说法遭到了驻伊美军的否认。

  法国政府当时指责说,朱利亚的自行介入,导致绑架分子不知应该与谁打交道,这使法国营救人质工作受到严重干扰。 本报记者 林卫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