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度洋地震导致2.5万死亡其中至少有1/3是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综合消息:印尼苏门答腊地震引发百年罕见的惊天海啸令南亚国家受到史无前例的破坏,受灾十个国家死亡人数二十七日已超过二万五千人,由于失踪人数继续上升,估计死亡人数会不断增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阿尔弗雷德·艾恩塞德指出,遇难者中,至少有三分一是儿童,而这个比例也可能升至二分一。

  最新官方统计的死亡人数为:印尼四千九百多人,斯里兰卡一万二千五百人,印度
七千四百人,泰国近一千人(另七千人伤),马来西亚五十九人,马尔代夫五十二人,缅甸三十四人,孟加拉两人,索马里三十八人。

  受灾最严重是世界上贫穷的国家,重建工作千头万绪。由于印尼续发生余震,海啸随时再袭,导致各地救援工作进展非常缓慢,疫情一触即发,情况令人忧虑。伤亡最惨重的斯里兰卡及印度,已呼吁世界各国伸出援手,国际间亦已纷纷向受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援助。

  印度官员表示,在安达曼及尼科巴群岛,有五个村落被巨浪冲毁,三万居民不知所终,生死未卜。当地一个空军基地亦被海啸夷平,逾百名士兵及家眷丧生。

  泰国的死亡人数已达九百一十八人,七千三百人受伤,当中包括二十名香港人、四名中国内地游客;失踪的一千二百人中,亦包括香港人;内政部相信,约有一百三十四名外国人失踪。泰国总理估计,最终死亡人数可能高达二千人,他期望在周三前可将所有尸体寻回。

  马来西亚、马尔地夫、缅甸、孟加拉国甚至四千八百公里之外的非洲索马里也已公布死难者人数。

  在这场罕见的人类灾难中,儿童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艾恩塞德指出,遇难者中,至少有三分一是儿童,而这个比例很可能升至二分一。他强调,还有很多儿童成为孤儿。“我们十分担心,即使在海啸中幸存的儿童依然要承受这场灾难的后果。因为儿童最容易受病菌感染,而且往往得不到食物和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卡罗尔·贝拉米表示:“这次地震的威力,以及地震所波及的范围之广令人难以置信。”她指出,即使在海啸中幸免于难的儿童的状况也无法令人乐观。

  这场灾难源于上周日发生于印度洋底的里氏九级地震。目前,联合国已派出四个灾害评估和救灾协调工作组帮助遭受灾难的亚洲国家开展救援工作。其中两个工作组已分别抵达受灾最重的斯里兰卡和马尔地夫,另外两个工作组正在前往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途中。

  美国已向遭受海啸袭击的印度、印度尼西亚、马尔地夫和斯里兰卡每个国家提供了十万美元的援助。据悉,美国此后还将通过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继续向受灾国家提供援助款项,直至援助总额达到约一千五百万美元。

  与此同时,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第一批二十五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救援队及其配备的一架直升机也已抵达斯里兰卡受灾区。

  此外,加拿大、韩国、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和新加坡等国也已决定向灾区捐款、提供紧急援助物资或人道主义援助。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