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总理不服输欲“上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2 每日新报

  乌大选尤先科获胜

  12月27日,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者在基辅街头集会,庆祝尤先科在大选中胜出。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 12月 28日电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统计结果,乌反对派总
统候选人尤先科获得了全部有效选票的51.99%,而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为44.19%。尤先科已宣布赢得大选,但亚努科维奇并不认输,二人在大选问题上的争斗还在继续。

  尤先科得知选举结果的消息后向其支持者表示,“乌克兰人民获得了伟大胜利”,但亚努科维奇却认为投票过程出现大规模违法行为,因此决不承认自己在大选中失败。他说,已有4971个违反选举法的诉讼案件被提交法院审理。亚努科维奇表示,他不再相信最高法院民事法庭。他要求最高法院全体法官共同审理投票过程中的违法案件,并希望法院最终宣布本轮投票结果无效。

  目前,乌克兰议会和最高法院基本上仍站在尤先科一边。正是这两大国家权力机构先后宣布11月21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并决定重新举行第二轮投票。与此同时,西方的大选观察员对此次投票过程全部持肯定态度,认为它基本符合欧洲标准。欧盟、北约和美国对大选结果表示欢迎,而独联体观察团则坚称本轮选举为“非法”。

  尽管亚努科维奇说,他决不承认自己在本届总统大选中失败,但此间舆论注意到,实际上,亚努科维奇的立场也有微妙变化。他几天前曾威胁说,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支持他的志愿者准备在投票后前往基辅,制止反对派发动的“政变”。但27日他又表示,他不准备号召其支持者上街,希望在法律框架内解决争端。他此前一天还说,如果自己在大选中失败,将组成“强硬的反对派”。此话似乎表明,亚努科维奇已经有了当尤先科反对派的准备。

  有迹象表明,尽管亚努科维奇的立场有所软化,但他仍会采取各种抗争活动,使中央选举委员会推迟公布正式选举结果,进而使尤先科在年底前宣誓就职并以新总统身份向全国人民拜年的计划泡汤。

  乌克兰政局如何发展,还需继续观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