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之后呼唤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2 每日新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印度洋大海啸夺去亚洲多少生命、毁灭多少财物?痛定思痛,建设一个更加全面、有效的预警系统成为亚洲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一些专家指出,建立预警系统困难不在资金和技术方面,一些国家的贫穷、政治和文化分歧才是最大的困难。

  呼之欲出

  凭借技术,本可挽救沿海地区许多居民的生命,尤其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斯里兰卡和印度。两国距离地震震中数百公里,沿海居民有时间逃向高地。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说,他不知道这个地区(亚洲印度洋沿岸地区)还没有一个预警系统。

  太平洋沿岸地区1965年就建立了预警系统。这个预警系统的成员包括北美、亚洲、南太平洋岛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处于太平洋板块边缘的主要国家。

  日本:愿为邻居出把力

  印度信息技术和通信部长达亚尼迪·马朗说,印度会考虑建立一个预警系统。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说,他会研究澳大利亚能在这件事上提供何种帮助。日本政府也提出,会提供预警系统的技术帮助。

  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海啸预警系统之一。日本气象厅一名官员28日说,日本会在明年3月建立一个预警中心,为邻国更好地提供帮助。这名官员说,地震多发的日本是唯一有能力在一次震动后三四分钟内预测海啸的国家。

  新中心最初先会为 5个国家提供警报: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韩国和本次受海啸影响严重的印度尼西亚。

  预警:困难重重

  这次由40年来最强地震引发的海啸在登陆前有一小时的时间,美国地震专家已经跟踪到地震掀起的“水墙”,美国官员疯狂地警告,“致命水墙”就要来临,但在印度洋没有正式的预警系统。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伯纳德说,科学家们希望在印度洋建立两个或更多“海啸尺”,其中1个设在印尼附近,作为全球预警系统的一部分,但计划尚未得到资金支持。

  伯纳德说,每个“海啸尺”需要花费25万美元和一个月时间。“这个计划已经得到(联合国一个委员会)通过,但在起草提议和部署资金之间总存在延迟。”

  专家:技术尚属其次

  前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代表鲁特说,贫穷和不稳定可能是贯彻预警系统的最大障碍。“这些国家相处不融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而且由于政治原因相互不信任。他们刚刚着手打开贸易壁垒,像这样容易激起政治紧张的地区,合作不是那么容易。”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