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对亚洲经济影响有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55 北京日报
海啸对亚洲经济影响有限(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根据28日的最新统计,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5万人。

  截至发稿时,有关受灾国家的具体遇难人数如下:

  印尼卫生部28日发表一份声明说,该国的遇难者至少已达2.7万人。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的官员说,斯里兰卡的遇难人数已超过1.76万人。斯里兰卡国家灾害管理中心的一位官员说,遇难者的统计工作仍在进行之中,最终的死亡人数有可能会升至2万至2.5万人。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政府一位新闻官员说,到目前为止,该邦在海啸中死亡的人数已经上升到4500人。这使印度在海啸中死亡的总人数超过8000人。泰国国家通讯社泰通社28日报道,泰国内政部目前已经确认有1516人死亡,8432人受伤,1200多人失踪。缅甸政府新闻发言人28日宣布,缅甸在此次地震和海啸中有36人丧生,14人失踪,45人受伤。

  其他受灾国的遇难者统计数字为:马来西亚65人死亡,马尔代夫52人死亡,索马里110人死亡,坦桑尼亚10人死亡,孟加拉国2人死亡。

  我国首批救援物资启运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周雷)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8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东南亚国家在近日地震和海啸中遭受的损失表示同情和慰问,中国将向有关国家提供价值为2163万人民币的紧急救援物资。

  刘建超说,中国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邻国所受苦难,中国感同身受,并将对有关国家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首批救援物资拟于28日下午4时运往斯里兰卡,其中包括帐篷、线毯和医药物品等急需物资,其它批次救援物资近日还将陆续运往受灾国。

  尽管许多渔村在席卷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海啸被夷为平地,而且作为某些国家主要收入来源的旅游业也遭到冲击,但经济和金融专家认为,海啸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比人员伤亡小的多。

  路透社27日分析认为,虽然斯里兰卡经济受到严重打击,而经历了非典和南部政治动荡的泰国支柱产业旅游业也必须重新起步,但是,亚洲经济和市场作为整体而言,受海啸影响有限。

  市场:波澜不惊

  摩根大通公司新加坡分公司经济学家梁连杰(音译)说,“我的确从这起不幸事件(海啸)中看到一些短期影响,但我们并未准备因此调低预期经济增长率。”梁连杰认为,未来几个月重建受损酒店和基础设施的花费将弥补由于游客客源下降带来的损失。

  金融市场是海啸对经济带来影响最好的晴雨表。27日亚洲股市一开市,一些旅游类股票下跌,泰国股市主要股指收盘时下跌了1.6个百分点,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0.4%,马来西亚股市主要股指下滑0.5%,而印度孟买股市实际上升了0.6个百分点,印尼股市综合股指开盘也出现下跌,但因一些企业年终利好消息支持,最终收涨。

  瑞士信贷银行新加坡分行首席经济学家阿尔朱纳·马亨德兰指出,东南亚证券交易所由多家财团、银行和出口导向型企业控制,因此受到海啸波及的影响很小。

  斯里兰卡:打击最重

  马亨德兰认为,在受灾各国中,斯里兰卡遭受打击最重,可能将在今后1年后对该国造成负面影响,并且有可能使下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变成负数。

  “这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旅游业是增长最快的部分。”马亨德兰说,“你不得不重修道路、铁路,这大概要1年时间。”

  不过,该国另一项支柱产业———纺织业由于2005年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而出现人工短缺,所以旅游业休养生息的1年恰好也解决了这个问题。

  泰国:短期影响

  泰国渣打银行的努切哈林·卡瑟姆苏克沃拉特认为,游客的情绪会因海啸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但在实际支出方面影响相对较小。

  泰国中央银行经济学专家阿努颂·塔玛杰伊表示,泰国旅游业受到海啸的打击程度不可能比去年“非典”期间和今年泰国南部暴乱期间大。

  “它将对旅游业产生严重影响,但只是一时的。”阿努颂说。

  印度:未受重创

  尽管印度东部泰米尔纳德邦和安得拉邦受到沉重打击,但两个邦并非主要旅游地。

  印度旅游业主联合会主席苏巴什·戈亚尔说:“我没有看到入境游客人数受到任何重大影响。”

  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认为,他并没有预计海啸将对印度财政造成影响。“我们能够控制危机,并且将筹集到控制危机所需的资金。”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据新华社电 泰国内政部副部长素探28日说,泰国南部有700多名外国游客在26日的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的海啸中遇难。

  图:12月28日,在印度海港城市金奈(原名马德拉斯)以南的一个村庄,志愿者在向当地灾民分发衣物。新华社/法新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