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证明:基因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28日电(记者曹丽君)冰岛科学家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研究发现,癌症患者的亲属罹患同类癌症的几率,比无癌症家族史的人要高得多,这进一步证明了基因对癌症的作用。

  英国《卫报》28日报道说,冰岛deCODE遗传学公司和国立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在过去近50年中,对本国3.2万名癌症患者及其亲属进行了跟踪调查,对27种癌症的遗传性
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口唇癌和白血病是受基因影响最大的两种癌症,患者的兄弟姐妹和孩子罹患这两种癌症的几率分别是正常人的5倍和4倍;而脑膜癌、甲状腺癌、睾丸癌、喉癌患者的亲属,罹患同类癌症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倍;乳腺癌、肺癌、胰腺癌、卵巢癌、食道癌和骨癌患者的亲属,罹患同类疾病的几率则比正常人高出一倍。从统计数据看,研究涉及的16种癌症甚至对患者的远方亲属也会产生影响。

  另外,科学家还发现,胃癌、肺癌和结肠癌患者的伴侣罹患同类癌症的几率也比正常人要高,说明类似吸烟、饮食和锻炼这样的环境因素也是导致癌症的一个重要因素。

  负责此项研究的科学家指出,下一步工作应该是识别导致癌症的关键基因,为研制更好的抗癌药物奠定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